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张岚军的大幸与大乐

           去年,得机会到他家里看画,是一批油画和水彩。看过后,作品并没有给我以“别开生面”的感觉,大概是因为以前看多了他的铜版画,所以,再看油画、水彩也看得习惯,也感觉亲切。但凡看过他的版画作品的人,没有不为其画面上洋溢出来的那种浓郁的气韵所感染。那明显的是一种中国传统山水画里的“气韵”,并且,相当的纯粹。但纯粹也只在“气韵”上,却不在语汇上。可以说,只有对中国文化充满感情并有所研究的人,才能够懂得美学意义上的“气韵”的奥妙。无论是哪一种绘画形式,都源自于他的心,在这里,他只因“言犹未尽”的吧,故而才这样“说”,那样“说”。

            世上万事万物终归都有平衡,而他是一个解决平衡的能手:他善于从平衡中找出不平衡,也善于从不平衡中找出平衡。这可能与他的思想的不平静有关,因为他有太多的提问。 

            生长于“小桥流水人家”,却也锺情于“长河落日”和“大漠孤烟”。这是在他内心里自然就存在的“抵牾”,于是,他将人性中柔弱的那部分推开,而让刚毅、粗犷借大山大水释放;栖身闹市,却能在心里保留一道“空谷”;抒情慢板里也似乎藏匿着寒风呼啸。他实在是在寻找着各种的“元素”,为了滋养精神追求方面的不足,大约也有性格上的某些缺失吧?读古画、背旧诗,自然容易感悟到“意气”、“心境”、“意境”、“气质”(古人造就的是“谜”,我们只有解的份,再不可能一样的去造就,哪怕摹拟也不行),但如果没有像他这样的“换位”体验,总是难得大气的。

            他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那种抽象,又是既有东方文化特色的那种,凭借它,表达着不尽的觉悟与热望。他有了一把开启自然和心灵大门的“钥匙”,他便获得了表现的大自由,这正是艺术家孜孜以求的最佳的境遇,因此,张岚军得大幸、享大乐,令人钦羡!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