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对话达·芬奇——文艺复兴与东方美学艺术特展

            (1/3)对话达·芬奇——文艺复兴与东方美学艺术特展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对话达·芬奇——文艺复兴与东方美学艺术特展
            展览时间:2023/12/10~2024/04/14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上海博物馆)
            主办单位:上海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达·芬奇

          11月14日,记者从上海博物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12月10日至2024年4月14日,上海博物馆将隆重举办 “对话世界”文物艺术系列的第三个大展 “对话达·芬奇——文艺复兴与东方美学艺术特展”。

          这将是上海博物馆首次推出的东西方绘画艺术对话原创大展,也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强阵容的达·芬奇作品真迹展。

          本次展览由上海博物馆和意大利特雷卡尼百科全书研究院联合主办,并得到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精选米兰盎博罗削图书馆和美术馆、帕尔马国家美术馆以及佛罗伦萨博那罗蒂之家收藏的18件文艺复兴艺术珍品,以及18件上海博物馆馆藏的中国古代绘画传世名作进行同步展出。

          列奥纳多·达·芬奇是家喻户晓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巨匠,他创作的《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等杰作,吸引着无数人去一睹真容。同时,他还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家、发明家,为后世留下许多珍贵的手稿,堪称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全才”。然而,达·芬奇存世的绘画真迹屈指可数,且绝大多数作品为不可移动或禁止出境,故在国内难得一见。

          本次展览中来自意大利方的作品可谓精品云集,包括:达·芬奇笔下最具神秘感的油画真迹《头发飘逸的女子》、首次来华的《大西洋古抄本》11幅珍贵手稿。

          此外,同为“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米开朗基罗的2幅珍贵素描、达·芬奇弟子波塔费奥、梅尔齐及卢伊尼的肖像绘画作品,都将在上海博物馆集体亮相。

          同时,展览甄选11组共18件馆藏中国古代绘画名作,阵容不容小觑,包括鲜少露面的五代《闸口盘车图》、南宋梁楷《白描道君像图》及“明四家”唐伯虎代表作《秋风纨扇图》等,堪称上博原创策划的一次“五代宋元明”小型国宝展。

          为让观众全方位身临其境了解达·芬奇,上海博物馆四楼第三展厅将展示一系列以其手稿画作为灵感的模型装置及多媒体艺术,结合现代技术来激发游客想象力,由意大利艺术研究机构天蓝工作室所设计。中国五代的闸口盘车机械复原装置也将同时登场,以全新的技术展现古人对于水利应用的杰出成就。

          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表示,作为上博东西方绘画艺术对比展的首次尝试,展览将采用独特的对话方式,带领观众开启跨越时空、超乎想象的曼妙之旅。

          “这将是一个互动性和趣味性很强的艺术对话大展,通过美轮美奂的展厅设计,观众可自主选择展厅内的参观动线,沉浸式完成跨时空艺术之旅。希望观众在欣赏杰作之际,用自己的眼睛与心灵去发现艺术的和而不同、艺术与科学的完美交融,感悟数百年前东西方艺术大师精妙绝伦的创新魅力。”褚晓波说。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官员、意方策展人达仁利表示,得益于上海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我们才能够想象、勾勒并完成意大利文艺复兴天才达·芬奇与同时代的中国传统及艺术杰作之间的对话。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8(s)   11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