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飞花令 2023 · 中国花鸟画名家学术邀请展

            展览名称:飞花令 2023 · 中国花鸟画名家学术邀请展
            展览时间:2023/06/16~2023/06/19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54号-(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北京逸品丹青美术院、鉴赏收藏杂志、臻美大境(北京)文化传媒
            参展艺术家:群展

          学术主持:李毅峰、阴澍雨

          “三春花鸟犹堪赏,千古文章只自知。”春、花、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承载者特殊的生命意义和人文情怀,北宋《宣和画谱·花鸟叙论》云:“诗人六义,多识于鸟兽草本之名,而律历四时,亦记其荣枯语默之候,所以绘事之妙,多寓兴于此,与诗人相表里焉。”故文人士夫多以笔墨花鸟寄情于斯。考中国花鸟画则历史悠久,六朝时期,已出现不少独立形态的花鸟绘画作品,至唐,以工笔形态为主的花鸟画正式独立成科,与人物画、山水画三足鼎立。花鸟画作为中国画的重要类别,文随代迁,流派纷呈,群星璀璨,逐渐形成了文思、诗情全面综合并注重艺术学养的文脉传统,重在应物象形、营造意境、笔墨传神,彰显传统美学精神。笔墨当随时代,当下中国花鸟画更多呈现的是艺术的自我和对笔墨新质的追求,承载的是现在中国人的审美态度和精神理念。在具体创作上,当代花鸟画坛可谓百花齐放,既有西方写实绘画和表现主义观念及技法的影响,又有涵养东方哲学理念的写意精神之表现,强调乘物以游心的心物合一境界。在花鸟格物方面又与存在性和当下性悄然暗合,与观念性和表现性虚实相应。进入新时代的花鸟画家们通过不同的笔墨探索,正呈现出当代花鸟画的盛世芳华。飞花令,是盛行于文人雅士行酒令时的一个文字游戏,源自古人的诗词高雅之趣,得名于唐代诗人韩翃《寒食》中的名句“春城无处不飞花”。“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位具有高尚品格和深厚学养的画坛名家,诗词歌赋必然也是一门信手拈来的独门功夫,文以载道,以诗作画,诗书画交相呼应,令观者如沐春风之快事也。

          时至仲春,京城无处不飞花,在繁花浪漫的时节,由原产意大利威尼斯地区的达玛索百年酒庄提供赞助,北京逸品丹青美术院主办的“飞花令—2023中国花鸟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即将于2023年6月16日在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隆重举办。“春水春池满,春时春草生。春人饮春酒,春鸟弄春声。”今天我们邀约享誉中国画坛的花鸟画名家,以“春”、“花”、“鸟”为“令”,墨含春水,笑拈春花,在漱涤万物中,陶淬心灵,移情于纸素,欣与您之所遇,同聚一堂,共襄一场有花有画、有诗有酒的雅会。

          (文/李毅峰: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03(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