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民族版画复兴梦圆桃花坞

        作者:核实中..2014-05-06 09:01:22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日前,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主办的“时代印记——2013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版画)”评选揭晓,苏州版画院院长凌君武的水印版画作品《梦·桃源》荣获金奖。

          自1985年作品《初生太阳》入选“85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至今,凌君武在近30年版画艺术实践中收获了关于民族版画的诸多心得。

          版画是“东西合璧”的最佳载体

          从中国人发明的雕刻印刷术中演化出的木刻水印版画,是一种有趣的转化。与传统国画一样,木刻水印版画的最初工具也是笔和墨,但是当版画家拿起刀和木的时候,与笔墨迥异的新的艺术样式诞生了。

          “版画可以搭载在全球通行的文化艺术之上,因为油画是西方的绘画语言,国画是东方的绘画语言,唯有版画才是东西方通用的绘画语言。而版画中的木刻水印既有版画的特性,又承载着中国传统文脉和渊源。”凌君武的作品曾多次赴海外参展,并出访过西班牙、德国、法国、美国等,他对西方人眼中的东方版画有着直接、清晰的认识。

          仅以美国为例,一般大众熟知的东方版画就是日本的浮世绘,他们不知道此种艺术的源头在中国,在苏州,在桃花坞。10月3日起伦敦大英博物馆内举办了一个17至19世纪的日本浮世绘大展,这个以春宫画为主题的大展,在带给现代观众文化冲击的同时,也成功地再次强调了日本浮世绘的美术史地位。

          “在这样的节点上来思考、探讨中国木刻水印版画的发展方向与态势,应该是中国当代版画家必须直面的责任与使命。”凌君武表示。

          桃花坞木刻年画是民族版画的代表

          以桃花坞为集中生产地的苏州古版画,是文人艺术引领市民文化消费的典型案例。

          在“明四家”的画作成为16世纪大行于市的商品之际,众多追捧名家名作的普通市民正是通过购买从原作中化身而出的版画,来表达自己的仰慕之情;与诞生于乡村的民俗年画不同的是,桃花坞木刻年画由文人画家与大匠艺人合作而出,精细雅致,文人气十足,其艺术性与审美价值远播东南亚,直接影响了日本浮世绘。“所以说,桃花坞的版画兼具文人文化与市民文化的共性,其‘时代印记’的核心表现以中国绘画传统为基石,由此注定了它可以成为民族版画的代表。”凌君武说道。

          9月28日至30日,天津举办了杨柳青木版年画节,应邀赴会的凌君武对杨柳青镇区内“铺天盖地”的年画印象深刻。当地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13年上半年,杨柳青镇区内的年画生产作坊和销售店铺共计68家,其中年产值百万元以上的有10家左右;年画衍生品有6大类近80个品种;年销售额3000余万元。

          “所有与我交谈的政府官员与从艺者都认认真真地说,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随着大运河的水送到了杨柳青。”凌君武由此准备策划“南桃北柳”版画展及学术研讨会,是时候来讨论一下中国的民族版画该往何处去。

          “进入”当下生活能否成为复兴之道

          一个颇具标志意味的变化似乎揭示了凌君武与创作同行的思考:在《太湖石》系列和《园林印象》系列之中,几乎罕有人物形象出现;而此次摘得“百家金陵画展”版画金奖的《梦·桃源》 却有多个人物置身其中,他们或古典或现代,或奔走或小憩,在各自的追求中寻找最终的桃源之梦。

          “没有人进入的园林湖石,的确是创作意象的直接表达。它试图给观者营造一个寄情抒怀的场景。慢慢地有人物参与的园林,也许是我不自觉中希望版画能够以多元的面貌‘进入’当下生活的主观表达。”最近以来,凌君武与一些时尚设计师探讨了如何激活民族版画进入文化产业的话题,“版画中有太多元素可以运用到现代设计中去,这是个巨大的宝库。民族版画的复兴不仅要有自身艺术传承的思考与实践,更需要把自己放入开阔空间里去创新的智慧与勇气。”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750(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