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铜版画的中国市场分析 作者:王宪飏

        作者:核实中..2010-08-03 15:22:28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铜版画是室内装饰品,作为一种广义的生活资料进入市场,其产品功能不是满足人们的物质需要,而是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要;产品销售不仅面对个人和家庭,也面对企业、社团等集团采购。
          一般来说,精神文化需要以物质经济条件为基础。无论对于个人、家庭,还是企业、社团,满足精神文化需要总是以支付额外费用为代价的。当这笔额外支付与总收入以及其他必要开支之间的相对比例能够被接受时,顾客才会考虑买还是不买、以及买怎样的产品来满足自己的精神文化需要。
          那么,为了满足室内装饰这样一种精神文化需要而买一幅铜版画,大概要花费多少钱呢?铜版画的价格应属中档水平,小的桌面装饰型的每幅几十元至一、二百元不等,大的壁挂型的则有数百元、数千元以及超过万元的。
          仅从经济条件上考虑,什么样的人能够买铜版画呢?
          先看农村。大家熟悉的三农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农民太穷了。在这样的物质生活条件下,精神文化方面的需要难以满足,甚至难以形成这种内在的需求。因此,农民通常不会买铜版画,比较能接受的装饰品是一些当地手工绘画,或者经久不腐的塑料画。这部分人口占我国总人口的70%。大约有8亿多人。
          我国沿海地区的省辖市,最低月工资标准大致在500至600元之间,人均月工资收入大致在1000至1200元之间。对于双职工三口之家,工资收入的一半开销是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剩余收入供孩子读书、买房都有困难。这样的家庭约占沿海地区省辖市人口的一半,在内地城市则比例更大。这部分人拿出全家一个月的生活费买一幅壁挂型铜版画的可能性不大,似乎也没有在案几上放一个桌面装饰型铜版画的闲情。从全国来看,这部分人大约有2亿。
          另外大约还有收入在上述沿海地区省辖市平均水平以上的2亿城市人口,估计就是6000万个家庭,主要集中在沿海的大、中城市和内地的大城市。可以做这样一个假设:将价格比铜版画稍贵或贵得多的洗衣机、冰箱、彩电、手机、电脑、电瓶车等中国当代城市日常用品放在一起让这6000万个家庭选择,他们宁可少花钱买一幅铜版画呢,还是多花钱买一件上面列举的日常用品?恐怕想都不用想,十有八九会把钱省下来买这些日常用品。也就是说,虽然这部分家庭的收入在国内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要满足城市日常生活的需要还是有点捉襟见肘,墙上挂一幅铜版画的事还是暂缓考虑吧。这样一来又减去八、九成,剩下不足1000万个正在形成我国中产阶级的家庭有望成为铜版画的消费者。
          这1000万个家庭什么时候会想起买室内装饰品呢?从我公司以往的销售统计来看,婚娶成家、乔迁新居是家庭购买室内装饰品的主要时机。上述1000万个家庭中每年就算有十分之一遇到这样的喜事吧,大约有100万个家庭。根据经验,这类家庭的客厅或卧室墙上挂一点壁饰倒是常见。但挂什么好?庄重典雅一点还是轻松新潮一点?富丽堂皇一点还是质朴简约一点?这就不仅是买得起买不起的问题,还有各人的品味倾向问题。品味倾向问题后面再谈。
          上面从家庭经济条件方面分析了铜版画可能的消费群体。另一个可能的消费群体是企业、社团,包括公司、宾馆、饭店、学校、医院、政府机关等。这一消费群体购买铜版画大致有两个用途:自用,比如装饰大厅、客房、会客室;另一用途是送礼。自用的数量有限,送礼的反倒较多。
          企业、社团送礼多数送给个人,应该适合家庭装饰。因此这部分消费可以并入上文所述100万个家庭中去考虑。其实中国家庭中稍微贵一点的比如千把块钱的装饰品,相当一部分还是来源于亲朋好友赠送的礼品,自己拿钱买有点舍不得,毕竟不实用。亲朋好友送的就不同了,毕竟对双方来说都有一点纪念意义,体现一份温情。至于集团采购自用的部分,除宾馆客房中的装饰品与家庭装饰品类似外,大厅、会客室等处适用幅面较大、价位数千元至数万元的不等,与幅面较小、千元上下的家庭装饰品基本不重合。
          针对可能的消费群体和适当的价位可以做一个小结:中国的大中城市收入较高的100万个家庭是可能的铜版画消费群体,价位在千元以内较合适;另一个可能的消费群体是企业和社团,数量难以预测,价位在千元以上。此外,就采购方式而言,家庭消费通常先想到要买什么,然后去挑选;而集团采购受供应商的推销影响很大。这两种不同倾向的采购方式对铜版画制造商的销售方式起到很大的引导作用。
          现在回过头谈消费的品味倾向问题。
          由于铜版画采用电脑仿真、激光照排、多层彩色显影蚀刻等复杂工艺制作,其表现能力极强,既可以表现黑白效果的版画、图片、书法,又可以表现彩色的油画、水彩画、中国画,还能在铜板上逼真地再现彩色人物、山水风景、花鸟鱼虫等摄影作品。因此,从题材上看,铜版画适合各种品味倾向,并不特别钟情的某种题材。
          能够反映品味倾向的倒反而是制作铜版画的原材料。画面的基材是0.6至1毫米厚的铜板,感觉厚重,配以红木或其他较为结实的木质画框显得特别协调。这样,无论与哪种题材的画面相配,与其他以图片为内容的装饰品相比,铜版画显得较为庄重典雅;如果画框做工精到油漆效果好,则更显得富丽堂皇。
          这种品味的室内壁饰通常与较为厚重的家居用品放在一起比较协调。应该说,传统的中国室内用品倒是倾向厚重的。但中国民间传统的室内装饰多为纸质书画卷轴,衬托着室内沉重的红木方桌、镶嵌大理石的太师椅、结构复杂的雕花大床,反倒显得整体上轻重搭配协调,有画龙点睛般的灵气。这也许是中国人特有的审美情趣,代代相传,至今仍影响着大多数人。因而,从民族特殊性角度看,铜版画更适合西方民族的审美情趣。
          插一段议论:日本人似乎不喜欢铜版画。据说这是因为日本多地震,成千上万年中日本人养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就是挂起来的东西要轻,否则地震时震落下来会砸倒人。这倒给我们一个启发,考虑室内装饰不能光用我们自己的眼光去分析问题。
          那么,上文提到的中国大中城市中的100万个家庭呢,他们喜欢怎样的室内装饰?经济条件较为优裕,基本上反映出这些家庭在经济活动中比较活跃。但就审美情趣来说,这部分人群则明显分为两类:审美观念比较开放的年轻人和审美观念比较保守的年长者。前者乐意接受西方文化,后者偏爱中国传统。
          但毕竟当代的中国人才刚刚开始建立私有财产观念,刚刚开始有了富起来的苗头,家庭装饰的潜意识里还是认为越值钱越实用就越有财富感,心里才越踏实。因此即使比较开放的年轻人,买价值较高的工艺美术品用作装饰也还要三思。能够火爆发烧的是真皮沙发、灯光、音响,既张扬个性又显摆财富。铜版画不动、不响、不能用,需要细细品尝,属于雅趣,心浮气躁就难以接受。
          这样一来,在上述每年可能会购买铜版画的100万个家庭中,乐观一点地估计再去掉八、九成,应该还有10多万个家庭是铜版画的潜在顾客。假设这10多万个家庭中有3万户分布在华东一带,根据我公司前几年每年能卖3千幅壁挂型铜版画的销量判断,应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尚待开发。
          此外,根据我公司的销售经验,铜版画在一个中等城市的销售旺势大约能保持3至4年。长时间后铜版画在一个地区的市场上将逐步失去新鲜感,销量会逐渐将到一个较低但相对稳定的水平。

          [相关链接]作者简介
          王宪飏,72年进入南通工艺美术美术研究所从事刺绣设计直到退休,工作期间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和展出。退休后被南通纽兰德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聘为总经理兼设计总监。作品多次在展览会上获奖,并受到广大收藏爱好者的青睐。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4(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