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当代版画:反思与自省

        作者:核实中..2009-11-30 13:43:3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胡一川的《失业工人》、力群的《丰衣足食图》等具有史诗品格的木刻作品不断涌现、风靡全国;建国后"木板上的抒情诗"(艾青语)一般的转型创作开始又一版画创作的高潮。但是在当代艺术领域里,中国版画虽经历了形式、观念和技术的变革,却仍然在当代艺术地位不高。与昔日的辉煌时期相比,中国当代版画创作略显沉闷与自闭。2001年深圳大学版画系教授齐凤阁"学院版画"概念的提出,激起了人们对版画创作的新一轮讨论及对版画现状的反思与自省。

            11月10日,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以180余幅版画作品精心装点展场,来自全国各大美院、艺术院校36位版画专业代表齐聚一堂。由深圳市文化局、深圳大学、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主办,深圳现代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中国版画》编辑部承办的"2006(深圳)中国当代学院版画展暨学院版画家论坛"开幕式在此举行。此次峰会为第一次专题性学院版画研讨会,展览为首届专题性学院版画大展。展览展出作品均具有高超的学术品格、技术含量及强烈的个性特征,代表了中国版画最高水平。在研讨会中,各与会代表对学院版画的特质与取向进行研究讨论,对学院版画的现状和前景做出深刻的省思。

            什么阻碍了学院版画的前行?

            与建国前版画创作不同,目前版画创作精英大部分集中在学院中,学院版画创作群体也以潮流的引领者姿态存在于当代艺术语境中。学院版画继承赵延年、阿鸽等老一辈版画家的精神,表现传统母题中生发的现代感,彰显个体独特的体验与感悟。

            学院版画现代转型的根本在于教师的新老更替。随着那些厚传统、重生活、极富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的老教师退出讲坛,中青年教师渐成教学与创作的主体。这些人大都是在改革开放的政治背景与文化氛围中接受版画教育,某些曾出国留学,经受过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洗礼,因此形成了迥异于前辈的新的文艺观与创作理念。"他们勇于对技术语言进行探索、试验并热衷于观念的表现。"齐凤阁说,"崇尚个人的特殊感受和独特的心理体验,使其创作彰显出趋前的先锋特征。"而且在文化立场、知识结构、专业素质等诸方面,实现了历史性转变。其开放的心态,多维的知识体系,为学院版画注入了活力与生机。

            然而,一方面传统版画的趣味受到版画语言不断深化的冲击;另一方面,学院本身也面临着版画现状由于不合大众的审美潮流,与其他画种疏离而产生的困扰。在艺术表现中,版画常常是一个半封闭的结构,特别是对学院之外的艺术范畴有一定的隐秘性。正如西安美院版画系主任杨锋所说:"其实,有意识的隐秘与封闭是艺术语言特征显现的温床",但是在很大程度上,版画技法的繁复阻碍了人们创造思维的自然袒露,使版画的当代性语言无法流畅地表达。"今天,人们对于版画的理解,大都还没有跳出作为艺术活动中的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单一画种的概念范畴。"鲁迅美院副院长李宝泉尖锐地指出这种弊端,当一个版画创作者被称为版画家时,可能会给他带来某些荣誉,但也可能会给他戴上某些限定的枷锁。这样的限定有可能会使这名作者只满足于成为版画家,或只满足于版画技法某一方面的掌握,而忽视了对宏大的艺术本体语言的把握和感知能力。

            如何走出版画自闭?

            广州美院教授郑爽坦言:"我觉得版画必须要有一个出路,学术不等于被架空。大多版画家不愿意为迎合市场去作画,这一点是对的,但是版画应该走进市场。方力钧、王广义的画之所以受关注,也有走进了市场的因素,其作品的艺术性也不会因为走进市场而降低。"

            对国内市场而言,版画市场多了一份寂寞与冷静,少了一份油画作品市场上的追捧与关注。"但学院版画也不是不能开拓市场的,"齐凤阁强调说,"要看是低端市场还是高端市场。大众百姓买版画,主要是看摆在家里好不好看;版画的复数性亦决定了版画作品不会像油画作品那样高价。"

            版画作品的学术性不能以是否在市场上走红来衡量,政府支持、画商及藏家的关注等中间媒介行为的不完善、艺术市场不规范、民众审美的不理解均为导致版画市场持续低落的因素。许多国内画廊经理人坦言,近期不会轻易将大量精力投入在版画作品上,但都时刻注视着,当看到有学术水准且有炒作前景的作品,又还处在没有被社会承认的阶段,就会关注你并试图把你推向前台。北京莲画廊是屈指可数的几家专做学院版画作品的画廊之一,负责人崔莲子告诉记者:"专做版画市场是份苦差事,前期投入的精力、物力多,运作时间长,目前收效比较小。国内市场上的购买者鉴赏能力普遍偏低,有些作品学术含量高却价格低廉,相反有些学术品位低、表面化的作品却有高价。但是艺术与技术含量高的作品无论是版画还是其他作品,通过不懈努力终究会有很好的市场走势"。

            所以一味地抱怨市场是没有用的,版画家还需从自身找原因来提高作品的认可度:建立与其他画种的联系互动与对话,进行信息交流并改善版画圈子里自娱自乐的创作、评价方式;淡化专业概念,突出版画是一种艺术表现的媒介和手段。在此基础上,不同的艺术风格自然会形成各自的观众与市场。这样的创作群体也是影响版画市场的积极性、提升大众审美水平的重要力量。

            半岛版画面向大众的积极尝试

            学院中的版画工作室远远不能满足广大版画创作者的创作需求,而学院之外的版画工作室却少之又少,版画毕业生、非版画专业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们的创作愿望变成不可为的尴尬与无奈,这无形中给版画创作与版画市场的扩大发展带来不小的阻力。

            自2002年起,由上海半岛花园开发商投资建设的半岛版画工作室,激发了上海版画家的创作热情。今年11月18日由上海半岛艺术中心承办的"1994-2006半岛版画邀请展"以中国版画的回顾与前瞻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央美院、中国美院、鲁迅美院、西安美院等34位优秀版画家到沪交流参观。

            在"半岛",艺术创作的状态是开放式、交流式的。半岛版画工作室分木版、铜版、丝网版和PS版4个版种,共300平方米的创作场地免费开放。据半岛艺术中心主任任国雄介绍,这里每周都有很多人,周末甚至人满为患,不少于学院版画工作室里的学生数量,其中学院里的艺术家占一半以上;不少社区居民、学校里的孩子们前往学习版画;每周都设有讲座、学习班,提高大众的版画鉴赏能力;每年举办青年版画家、新锐新人版画作品展吸引社会各界人士高度关注。

            半岛版画工作室改变了长期以来艺术生产主要由一部分人专职进行、老百姓被排斥在外的状态,人们对艺术的认知、抒情才能得以自由、全面地发挥,民众从艺术的被动受体转为参与艺术的主体。也改变版画在大众印象中只是一种印刷品、附属品的观念,是推动版画市场迈入破冰之路的潜在力量。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1(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