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版画投资前景

        作者:核实中..2009-11-30 13:41:0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与人们所熟知的国画、油画等画种相比,版画投资市场一直是艺术品市场的一个空白点。然而,在2003年11月举办的“中国嘉德2003广州冬季拍卖会“上,“1940-2003中国版画典集“专场以134。2万元的成交额和近六成的成交率向人们展示了这一画种的独特魅力和不可限量的投资潜力。


            初露峥嵘


            儘管这次版画专场在冬季拍卖会的4个专场中成交总额是最低的,然而,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首次大型的版画拍卖专场,中国版画与市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交上了成绩不俗的答卷:一是成交率接近六成,二是单幅作品连创新高。


            从成交的情况看,古元、彦涵、李桦、力群、赵延年、王琦、沉柔坚等老一辈版画家的作品,因其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和内涵受到买家的一致追捧,赵延年的木刻连环画《阿Q正传》以8。14万元的成交价列本专场榜首,古元的《初春》、《烧燬旧地契》分别以5。28万元和5。06万元成交。李焕民的《藏族女孩》和《初踏黄金路》(以4。84万元和4。64万元成交)、程勉的《血环》(以3。08万元成交)、阿鸽的《决不停钻》(以3。52万元成交)以及晁楣等一批新中国版画艺术家的作品,均以较高价位成交。






            中年版画家袁庆禄的版画一直深受藏家喜爱,成交率高达100%,价位升幅之快,格外引人注目。此次入选的3幅作品不仅全部成交,《初升的太阳》更以5。17万元的成交价创袁庆禄版画的最高市场价位。陈琦、张敏杰、苏新平、罗汉、贺昆等一批青年版画家的作品在此次拍卖会上也表现出不凡的实力与业绩,他们的作品同样成为买家争相竞购的对象,表现出良好的市场前景。


            厚积薄发


            版画从1996年开始走向市场,但一直处于艺术品市场的边缘地带,大拍少,规模小,不为人们所熟悉和重视。究其原因,一是大众对版画的瞭解不如油画和国画,二是长期以来,对版画的宣传不够重视,使得其创作群体长期处在默默无闻、无人喝彩的状态下。版画可複製的特点也使得人们往往对它产生“印刷品“而非艺术品的错误观念。这些都直接影响到了版画的投资和收藏力度。


            事实上,中国版画不但源远流长,而且成就斐然。中国是版画的发源地,它也是少数能以深刻的社会性和艺术感召力记录中国近现代历史变迁的画种。在艺术品走向市场的今天,版画所具有的独特收藏价值,令其在拍卖市场的行情日渐看涨。据瞭解,这次拍卖会上,中国版画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档次亮相拍场,汇集了木版、石版、铜版等多个版种的66位优秀版画家,自1940年至2003年创作的229件(组)优秀版画作品。这些作品集中代表了中国版画自20世纪40年代开始步入成熟与发展阶段并延续至今的主要艺术成就,再现了中国新兴版画成长的历史进程。


            广州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小菡认为,这次版画专场拍卖是把作为艺术品的版画与市场接轨、建立规范化的市场平台与销售渠道的一种尝试。它在一定程度上使版画走出了与市场对接失衡的阴霾,为版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前景无限


            随著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繁荣和人民生活水准的日益提高,人民大众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也逐渐走向个性化和多元化。版画具备高雅的审美品位和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其形式美和装饰性又能和谐地与现代生活和居家艺术搭配,同时,与国画、油画等画种相比,它的价位要低廉得多。这些都是版画投资市场前景看好的原因。


            李小菡认为,版画是文化与品位的象徵,它所兼具的高雅的文化品位和适宜的市场价位,使得版画与其他画种相比更具人文亲和力和市场潜力。与1994年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创造的605万元的内地油画拍卖纪录相比,目前国内版画最高拍卖记录还不到10万元--它从另一个角度显示了其升值潜力和投资空间。毕竟,艺术品的升值前景是任何人都无法预知和断言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版画市场将会逐步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并进一步促进版画创作的繁荣,版画与油画两者将并驾齐驱,相得益彰。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6(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