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民间版画艺术造型特点

        作者:核实中..2009-11-30 12:27:5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一说起传统文化,有些人似乎就自然而然地搬出文人绘画,民间艺术历来被视爲山野文化,正濒临衰亡之边沿,而对民间艺术传统,怎样理解,借鑑,体现了我们今天对传统文化价值与地位的关注。


            中国传统文化在古代曾读过自己鼎盛的年华,民间艺术继承和发展了原始文化及原始艺术的特质。有浓厚的原始意识和宗教意识。很多艺术形象渊源于巫术、图腾崇拜和对自然无以名状的神秘膜拜。原始艺术稚拙、粗犷,具有很多世代相袭的程序化与概念化。但是多数世俗题材作品,也反映了古代人的生活热情,对美的孜孜不倦的追求。虽然风格各异,可是在审美追求和表现形式上存在著某中内在的统一性。它们的某种共性的统一性。它们的某种共性是人类历史发展和艺术发展的必然规律。"儒学"确立的社会伦理道德观,以及做人的规范准则制约和影响著民间这历史范畴中的一切。原始本能的生存意识和现实生活中具有指向性的心灵渴求(如吉祥、寿喜、富贵、多福等),可以说其艺术追求更具有现实意义,从半坡出土上的陶器纹样,画像塼上的狩猎,耕织场面,以及民间大量流行的木版年画,神佛像中,不难看出,民间艺术所创作的数量不可胜计,令人讚叹。


            民间艺术的造型不受任何物象透视比例,解剖、结构等客观因素的制约,形成了自然中的单纯化,秩序化和律动化,进而产生节奏和平衡,力感和动感的组织结构。例如:汉画像石的题材多取自神化故事,其整体结构相似,内容和局部有所不同,具有形式夸张,表象手法细腻的特点,姿态活跃,极爲生动,内容多表现现实生活和奇禽异兽。其艺术结构极爲规范化,可见我国伟大的艺术传统在雕刻方面的优秀成就。


            在这裡我们以民间版画为例谈谈其特点。所谓版画是在作者直接参与製版、印刷条件下,能重复印製二张以上的画。我们从版画的历史资料来看,它实际就是印刷术。


            我们的祖先爲了把自己的思想记录下来,创造了我国特有的文字--甲骨文。从用刀雕刻于版画这一特点来说,可称之爲最古的彫版书,它具有版画的性质;汉代出现的画像石刻也具有版画的雏形,可以说印刷术就是版画最早的胚胎,没有印刷的历史也就没有今天的版画。


            历代的民间版画是属于劳动人民的,他们最初和刻字工人没有分别,其中木刻画也就是由刻书工人们兼任镌刻的。在民间大量流行的年画、神佛像(纸马)等是由家庭式手工业作坊完成的。其技术主要以"行帮"及"传子不传婿"的方式招收学徒,但须经严格手续,如拜祖师,拜师傅。这些"行帮"组织,除家庭关系以外,地方性也很强,几乎某一个行业是由某一个地方的工人所独佔。明清以来,北京,南京,建安,杭州,苏州等地均是书版和木刻画的镌刻中心。


            民间版画在佈局结构上大体可分爲几种不同形式:


            1、人物居中,两侧刻有对称的动物,人物、植物图案与花边等,此种表现手法具有均衡的装饰美的效果。


            2、动物或植物居中,四周佈满云、人物、劳作的用具等。


            3、民居为主体内容,穿插一部分人物及植物。


            民间艺术所追求的是一种心理意念的真实。它所表现的物象不在同一时空中,而在理念中与它们发生著联系。


            在同一画面中只要能表达作者意愿,都可以通过时空中意象感情的流动把它们贯穿起来,归结在同一理念的表现中。这种意念式的造型思维展示了充分的随机性与自由性。如《报喜甲马》,这是一幅以人物为中心的民间独幅版画。画中心一神将骑在双兽头背上,双手擧旗,顶有形似太阳的图案,两侧花枝装饰,兽背有两组对称云纹。此图具有浓厚的浪漫主义的神话色彩,表现了"平安、吉祥"的情节,充分显示了民间工匠丰富的想象力和独具一格的表现手法,其画面视觉力的平衡是因爲它的形体和整个图案的秩序化的空间处理,使之具有完美的造型意念。另一方面画意上表示了实在的人和物,天和地。空间的分佈决定实体的构成,实体的构成又影响著空间的组织。画面中的綫以及黑白大小块面的统一秩序,其简洁而不单调的黑白色块处理,刀刻效果有力而不贫乏,构成了一幅完整的独幅版画图形。


            民间版画大都具有构图饱满,结构严谨,形象清晰等特点。例如民间版画《天狗》充分体现出庄重稳定的装饰构图美。作品以组合构图的形式,空中有云飞翔,中心有一只奔跑的天狗佈满画面大部分空间。其刻製手法带有民间剪纸的韵味。整个构图充满生机,散发著民间绘画所特有的信仰和观念。以动物为主。力求图像的简洁和力度,并以二维的有限空间去表现二维的无限空间。这种理想化的简洁单纯的律动图像结构,是民间艺术的主要绘画表现形式。这幅画綫条粗犷而有意韵,简洁而又流畅,既有複杂的转折又有简化单纯的韵律趋势,其局部的黑白色块分佈完全融入到整体结构中去,手法新颖,构图别致。


            我国的民间木刻画经过了民间工匠的不断提炼,摸索,是长期实践的结果。形式结构上不受客观因素制约,大胆夸张的变形,充分显现出其个性特徵,随意取捨组合,爲所欲爲地为我所用,说明它是一个独特的造型体系。


            民间木刻这一艺术领域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鑑的东西,将是我们今天艺术工作者研究的重要范畴。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5(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0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