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法民间版画刻出不同意趣

        作者:核实中..2009-11-30 12:25:5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在科技先进的今天,印一张精美海报或漂亮图画,用计算机便行。而糅合绘画、雕刻、印刷等工序的版画,昔日也被视作方便的复制艺术。始终,用木、铜及石头精雕细刻,要逐层套上不同色泽,部分在完成后还要涂金、开面等加工,在今天看来,版画更有一种朴质、原始的手作风味。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举行的「法国及中国民间版画」展览,让观者在浓浓的怀旧气氛中,对比两国版画所透现的民间生活气息。

            王树村亨利借展

            这次展出的版画分别来自中国收藏家王树村及法国收藏家亨利.佐治(HenriGeorge),中国的版画包括江苏桃花坞、天津杨柳青、河北武强、河南开封、山东平度、潍县、四川绵竹等地;而亨利.佐治的藏品则主要是法国版画生产中心皮纳勒,尤其是佩尔兰家族经营的版画工业,数量最多。中国的版画以木版画为主,法国的版画则木版、石版及铜版画都有。

            起源与宗教有关

            港大美术博物馆助理馆长周慕爱介绍道,展品主要是法国十九世纪版画,以及我国清至民初版画,当中年画占大多数。她说:「在起源上,中国和法国的版画,原来有相似之处。法国的版画,最早是以一些圣人像为题材,以前穷人买不起真迹,家里又想供奉宗教圣人,保佑一家平安,于是以印数较多价钱较廉的版画代替。至于我国,汉代已有贴门神画的习俗;到唐太宗时,有一次他病了,梦见许多妖魔鬼怪,于是命两名将军守在门口,但将军不能永远这样守卫著,便画了将军的样子贴在门上。渐渐地,民间仿效,将神只的模样印在版画上,贴在家里。」


            在展览现场,记者观赏到法国的圣人版画,如「圣佐治.殉道者」、「圣克里斯多夫」、「圣安托尼.修道隐士」等;而中国的神只版画亦有不少,如「鞭鐧门神」、「天师」、「灶王」、「财神」、「关帝财神」等。

            辱华战争惹愤慨

            法国的版画中,有不少歌颂帝王或伟人之作,是我国版画较少见的题材。如「一八五三年拿破仑三世和欧仁妮在圣母院举行婚礼」、「拿破仑」等。在我国到民国时期,才偶然出现以孙中山为主题的版画。另一种我国不常见的,是以某个历史场面为主题的版画,这些画刻工精细,构图复杂,例如法国大革命时「一七八九年攻占巴士底监狱」;也有一些令人愤慨的战争场面画作,如「欧洲公使团北京驻址」就描写一九○○年八国联军入侵北。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5(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3.9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