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版画的发展趋势

        作者:核实中..2009-10-22 12:22:39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随着当代艺术教育的不断发展,美术教育越来越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学生在动手、动脑和开拓创新方面得到多方位锻炼。新课程教育改革的理念也是强调学生要在多方位发展,广大的美术教师正在努力的探索适合于开拓学生在综合能力下能够得到艺术锻炼的技法和形式,综观国内外、历史与现代的艺术教学内容,我们会发现,版画教学活动的开展在青少年艺术教育中正在起着比较明显的作用,同时也是培育学生全面发展的比较有利方式。

            版画教学在多年以前就被编入基础课教材,但是传统的教学方式使版画教学的发展一直比较缓慢,普及工作没有很好的开展。在社会进步、加快教育改革步伐的引领下,青少年版画活动的开展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第一,当前的艺术教育理念为版画教学提供了一个多方位发展的平台。随着美术教师教育观念的更新,在教学方法上已经由传统的单一传授技法转向综合探索、全面发展的思路出发,把版画知识与语文、历史、地理、生活等等多方面联系起来,使学生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想象,在过程中得到锻炼。令人高兴的是,热心于版画教学的教师队伍正在不断扩大,很多坚持开展版画教学的教师已经取得了相当瞩目的成绩,教学信心不断增强,因此,吸引更多的教师掌握并运用版画在青少年当中普及是今后美术教学的发展趋势。版画教学的方式很多,应多方面、多渠道建立版画教学交流的平台

            第二,版画教学的开展会在青少年心理打下很深的印记。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每一次的成就感都会成为他们美好的回忆,而经过自己亲自动脑、动手制作出的一幅版画正是成就感的最佳体验。在我教过的学生中,每次我都观察他们第一次制作版画后的状态,掀起纸张,露出印制的画面,多数孩子都会表现出激动的神态,这正是他们产生兴趣的开始。我在版画教学中的体验是:将技法落实,将思路放开,将成绩展示,鼓励学生的优点,肯定他们的成绩。

            第三,学习版画藏书票艺术是提高青少年综合能力的较好方式。藏书票因尺寸小,比大版画更便于操作,但制作手法却与版画相同,它的制作过程需要与书籍结合,这样将更好的锻炼制作者的综合能力,这种综合能力的流程为:吸收基础的藏书票知识以及表现手法--构思表现的画面内容——落实基本的版画藏书票材料制作过程——尝试印制过程——装裱画面交流展示——讨论制作思路——总结经验——联系生活。在这个过程中,调动出青少年多项处理问题的能力,他必须认真的对待每一个环节,不应有任何的疏忽大意,否则将不会出现好的画面效果。版画与书籍、版画与写作、版画与交流等等形成多渠道的知识系统,这正是青少年成长所需要的宝贵食粮。

          来源:网络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5(s)   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