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版画基础知识

        作者:核实中..2009-09-28 16:05:32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版画,造型艺术之一,绘画家族中的一员。其特点是作者在各种不同的材料的 版面上,通过手工制版而成的一种绘画,通过印刷这种表现方式,有限制地拓印出多份不影响其艺术价值的原作,有人把版画叫做“复数艺术”。版画原作可以同时 在多个地点展示或赠给同学、朋友,这个优点是其他绘画品种所无法比拟的。
          最早出现的版画是木刻。木刻与我国的雕刻艺术、印刷术的发明息息相关,曾为人类的文化做出过杰出贡献。过去的木刻一般是绘画、刻版、印刷三者分开的,称为复制木刻。后来发展成为独立的艺术品种,由作者自己画、自己刻、自己印,称“创作版画”。

          现代版画根据制版材料,制版方式和印刷的方式方法不同,有如下几种分类方法:以版画制版材料为依据可分为:木版画、木刻、铜版画,石版画、纸版画、丝网版画、石膏版画、吹塑纸版画、塑料版画等。

          以版画的制版方式为依据可分为:凸版画:这种版画就是把不需要的版面空出或刻掉, 把油墨或颜料涂在版面凸起的地方,然后覆上纸张进行印刷。我们通常所 说的木刻,就是典型的凸版画。凹版画:凹版画在制版时,用刀、针或化学腐蚀剂将版面划成或腐蚀成凹陷,再把油墨或颜料涂擦进凹陷的地方,把版平面擦干净, 覆上纸张,用力强压,使凹陷处的油墨或颜色印在纸上。铜版画是典型的凹版画。纸版画的凹版,塑料版画的凹版也包括在此类中。平版画:平版画的版面是平整 的,是利用油水相互排斥的原理,版面处理过的部分能粘上油性颜料,没有处理的部分就不粘油性颜料,通过印刷,就将形象印在纸上了。印刷厂的彩色胶印,就是 平版印刷。石版画是典型的平版画。孔版画:把制作孔版画的版材刻透或镂空,使拓印的颜料从版孔而漏印在纸上,丝网版画是典型的孔版画。其实我们经常用孔版 漏印标牌、桌椅顺序号码。工业上用孔版印刷方法进行床单印花、搪瓷图案印刷、服装印字等。在国外,丝网更得到广泛的应用,在高科技领域中很多集成电路的电 路版就是用丝网印刷方法印制的。

          以版画的印刷方式和方法为依据可分为:对印、漏印、拓印、透印、扑印、喷涂等多种。由于使用颜料不同又可 分黑白或套色,油印和水印。现代版画创造过程中印刷方法的相互借鉴和相互渗透,又产生不少新的印刷手法。特别有些版画家,将版材的使用,制版方式、印刷方 式概念打破,进行分解、改造,按自己的意愿再重新组合,产生许多新的版画样式,而使版画艺苑呈现出百花争艳的局面。今后,随着科技的进步,改革开放不断深 入,版画将得到普及,版画新品种还会不断涌现出来。

          来源:网络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4(s)   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