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韩国版画家金俊权先生专访

        作者:核实中..2009-12-31 16:01:26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2009年9月26日下午3点,韩国艺术家金俊权(Kin Joon Kwon)先生木刻版画展在798艺术区内E区的阿特塞帝画廊第二展示空间开幕。本展的学术主持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陈琦先生,展览将持续到10月18日结束。

          金俊权先生1956年出生于韩国全南,1982年毕业于弘益大学油画专业之后便开始从事韩国传统木版画研究。1994年至1997年,金俊权先生来中国鲁迅美术学院任客座教授,并借此机会对中国现代版画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与考察。2005年到2007年之间,金俊权先生任韩国藏书票协会会长,现为韩国木版文化研究所所长。此次是金俊权先生第一次在北京798举办个人展览。

          记者:从1984年至2007年以来,您曾先后在韩国、中国、美国、日本举办个人展25次,本次是您第一次在北京798举办个展吗?

          金俊权:我1994年曾在沈阳鲁美美术馆做过一次个展,已经过去15年了。那时候,还没有这样的画廊集中地,15年的变化太大了。

          记者:您这是第几次来798艺术区呢?您对这里的感觉如何?

          金俊权:已经很多次了。世界上有几个重要的艺术区,分别在纽约与法国,798艺术区属于东方最重要的艺术区了。

          记者:您在1994年至1997年之间曾经在鲁迅美术学院任客座教授,并研究与考察了中国现代版画,您在鲁迅美术学院任教的过程给您留下哪些深刻的记忆?

          金俊权:鲁迅美术学院是一个美术教育中心,曾经培养出很多重要的艺术家。一向很注重在中韩美术方面的交流,并在艺术方面互相影响。

          记者:您多年致力于中韩版画的研究,那么您觉得中韩版画有哪些方面的异同呢?

          金俊权:韩国与中国的自然环境不同,但在材料使用上差不多。从古代到现代,木刻在技法上都基本相同,只是在名称上中国叫版画,而在韩国的名称为水墨木板画。

          记者:您的木板画很特别,首先是在色彩上,清淡、雅致,有中国水墨画的感觉,您曾受到中国传统绘画的影响吗?

          金俊权:有,应该是整个东方文化的影响。

          记者:您的作品中表现的风景似乎并不是现实生活中的风景,而像是幻想中的境界,您在这些风景中寄托了哪些感情呢?

          金俊权:这些风景看上去有些像现实中的风景,实际上我想用写意的手法来怀念那些远去的自然。

          记者:您从一开始创作版画作品到现在几乎都是在关注这样的主题吗?

          金俊权:是的,不过我喜欢做出一点变化的有,就像你在本次展览中看到的那样,我喜欢用多媒体动画的形式播出版画作品。

          记者:对于版画目前在世界版画界的地位,您有哪些感受呢?

          金俊权:在世界版画界还没有很多地介绍关注东方版画,目前世界版画界还是以欧洲样式的版画为主。我们东方的版画家应该多努力地走出去。

          记者:您在创作过程中曾经过哪些探索?

          金俊权:接下来还会进行一些探索。

          记者:您的作品大多都是描绘故乡景色的,您对故乡有些很深厚的感情吧?

          金俊权:本来人间的故乡是差不多的,但是现代很多人忘了故乡,这个故乡里有着人间的母胎。

          记者:您本次预计要在北京待多久呢?

          金俊权:大概一星期,下星期要回韩国过中秋节,连参加10月9日的汉城展。

          记者:伟子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