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日本版画家遗憾中国未普及版画教育——鹿取武司先生讲话

        作者:核实中..2009-12-23 10:09:49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三十五年前,年轻的日本艺术家鹿取武司被偶然间看到的一幅版画作品打动,从此改变成为一名油画家的理想,走上了版画创作的道路。时隔三十五年的2007年,鹿取武司先生把这种独特的版画技术—美柔汀带到了中国,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中国人,像当年的他一样受到这种艺术的感动。9月8日、9月9日两天,作为“穿越浮世绘—当代日本版画邀请展”的日方策展人和参展画家,鹿取武司在关山月美术馆举办为期两天的研修会,手把手地教深圳人学习创作美柔汀版画,他说,中国文化是墨的文化,中国人精神中有对墨的敏感。而美柔汀正是用黑色表现光和影的艺术,研修会的目的是让更多中国人喜欢版画。

            在鹿取武司到达深圳的第一天,本报记者在关山月美术馆见到了这位日本艺术家,他不仅为深圳人带来了日本最新的版画技术,也为我们带来对日本模式的思考,穿越传统,我们该如何在当代发展我们的艺术。

            展览体现当代日本版画现状

            记者:本次画展选取了12位日本画家的作品,他们是不是能代表当代日本版画界的现状?

            鹿取武司:我个人认为是可以代表日本当代版画水平的。在日本版画普及率非常高,制作版画的艺术家非常多,这个展览挑选了各个版种中得奖艺术家的代表作品,所以可以说非常有代表性。而且这12位艺术家都曾在日本著名的美术大学长期从事版画教育,正是他们培养了目前活跃在日本版画界的年轻艺术家们。

            在这次展览中,很多艺术家都使用了最新的技术手段,比如星野美智子使用的无水的石板技术,河内成幸使用的凹版和凸版相结合的木版技术。现在日本版画界最大的话题是电脑和版画的并用,就是制作版时,电脑的作用可以发挥到什么程度。目前,在最后的印刷阶段,还不能使用电脑,否则就会被视为印刷品,而不是版画。

            日本版画已经形成产业链条

            记者:版画在中国还被视为小画种,地位还远远不如油画,日本情况如何?

            鹿取武司:日本也存在这个问题。版画的社会地位不如日本画、油画、雕刻,现在已经比以前要好很多了,但相对欧洲、美国,还有差距。这是受到浮世绘的影响,因为浮世绘开始并不被视为一种艺术,它是一种平民的娱乐。它属于复数制作,价格比较便宜。当然现在反过来再看,浮世绘集中了日本美术的精华,它有相当高的雕刻技术,构图大胆,线条简洁明快,色彩也是西洋美术里没有的。

            东方人的价值观就是认为只有一件的东西比较有价值。欧洲人则不同,好的就是好的,不因数量多就降低价值。在欧洲和美国,相当著名的画家都会制作版画,而且他们版画和油画的价值是一样的。世界一流的画家伦勃朗以油画著称,但在欧洲,人们这样说,即使他一生没有留下一件油画作品,看到他的版画也可以称他是世界一流的画家。无论是中国画、水彩还是油画,都反映了画家的精神和艺术,在版画中也一样,这种看法在亚洲还比较弱。

            记者:据说在日本,版画已经进入了很多家庭和高档宾馆,成为装饰品,版画在日本有没有形成从生产到销售到购买的这样一个产业链条?

            鹿取武司:日本比起欧洲可能还有一定差距,但已经形成了这样一个链条。其实,五十年以前,在日本版画的地位和现在的中国是一样的。日本也是花了相当长的时间才完善这一体系,在战前是没有的,到1950年以后这一体系才逐渐形成。之所以在较短的时间里很快地发展起来,主要是因为在国际的双年展、三年展等重要展览中,日本版画作品得奖比较多。现在日本有的画廊是专门做版画展和买卖版画的,但与欧洲相比,数量还比较少。如果没有日本版画在世界上被承认的机会,大概日本版画也不会有这么快的发展。还有一点就是教育的力量,日本人从小就接触过版画,这也是版画在日本这样普及的原因。

            在日本小学就有版画课

            记者:您提到在日本版画的普及率很高,但在中国,由于受到材料的限制,从事版画创作的人还不是很多,日本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推广版画呢?

            鹿取武司:设备和材料的问题在日本也存在。在日本,各大美术馆、版画工房都可以开放让普通市民来使用。日本各个地区都有美术馆,常常有定期讲座,很多人退休以后重新开始制作版画。

            日本教育在版画的普及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日本小学、中学、大学的美术课中都有版画的内容,水彩和版画是必修的内容。在日本,每个人一生中至少都做过一、两幅版画,这是义务教育的一部分。

            记者:为什么这样重视版画的教育?

            鹿取武司:最早浮世绘是由画师、雕刻师、印刷师分工完成的,而进入创作版画阶段以后,由雕刻到印刷,整个过程都是由画家自己创作完成,我们认为这个过程是非常值得学习的。中国有年画那样悠久的版画历史,没有把这部分放入普及教育中,这有点遗憾。版画与其他用笔画的画不同,属于不同的领域,应该让更多的小孩子体会一下。

            现在中日版画应该加强交流

            记者:日本著名的美术史家黑田源次,以研究中国苏州的桃花坞木版年画及其对日本版画的影响而驰名国际研究界,您对这一问题有没有了解?

            鹿取武司:中国版画历史比日本长,而且日本的很多文化来源于中国,可能是有渊源的。浮世绘在日本江户时代最盛行,那时日本实行闭国政策,与日本有经济往来的国家只有中国和葡萄牙,可以推测,浮世绘是在那时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影响。

            记者:上世纪40、50、80年代中日版画交流频繁,您这一代版画家有没有受到影响?

            鹿取武司:中日文化本身渊源不断,我就在这个环境中成长。艺术领域中,版画属于复数性艺术,交流比较方便。东京的国际版画博物馆常有中国的版画展出,最大型的一次中日友好展就是中国著名版画家李平凡先生写的前言。在日本,很多美术大学和中国的美术院校都保持了频繁的交流,众多艺术交流中版画相当受重视。但除了美术专业学生外,普通民众看到中国版画家作品的机会不多,因此从现在开始更应该加强中日之间的交流。

          来源 :深圳商报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