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李轶群专访: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

        作者:核实中..2009-12-15 09:54:2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李轶群,1984年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现留美院城市设计学院基础部当老师,红三房画廊代理艺术家。

          访谈过程中,她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不关我的事”、“我不太关注”。她是典型的80后,不关心政治,不关心时代,只专注于自己的创作。可是她却有着很好的运气,央美毕业,被画廊代理,留校当老师。可是不谙世事的态度没有让她在创作的路上越走越狭隘,顺利的生活轨迹也没有阻碍她创作的道路,反而使她在轻松的环境里让画面更简单,更纯粹。

          时间:2009.9.18
          地点:美院地下咖啡厅

          原:你现在是在美院当老师?

          李:主要是我朋友现在在合作一个项目,这个也只是副业,主要还是画画。现在还是版画,马上就要转了。

          原:其实很多人出来都想留校当老师,你觉得自己顺利吗?

          李:这个很耽误时间,课还不是太多,但我是不太喜欢被别人管的那种。老师只是个工作,主要还是画画。

          原:现在一直在创作版画吗?风格是怎样的?

          李:对,前阵子还有个展。风格就是小色情,男女性别定性的东西,我比较喜欢抽象的,线条的东西。

          原:你现在版画的主要买家是怎样的收藏群体?现在完全是红三房在代理吗?

          李:外国人买得比较多。完全是红三房在代理,我自己不去管这些事,太累了。

          原:当时是画廊找的你,还是自己去找的画廊?

          李:画廊找的我。这样说我还是比较顺的,呵呵。

          原:那从生活经历上说,对创作会不会有影响?

          李:我觉得这样更简单一点,没有那么多压力。我觉得应该单纯,复杂的话画面出来也不够单纯。我觉得能活着就行。

          原:现在版画市场价格不太高是吗?

          李:价格我也不管,我现在就是做个展览有点收获就行,我也不太在乎能挣多少钱。主要是每个展览能获得一些信息,能帮助我做东西之类的。

          原:去年金融危机对画廊代理艺术家有影响吗?

          李:去年还卖得挺好的。去年主要是毕业创作那批东西。

          原:那你下一步是准备转油画?有没有一直想坚持的?

          李:油画也做,主要想做点雕塑和装置。但是语言没有变,想法上坚持的东西没变,只是形式上有变化,阶段性想说的东西不同,但语言不变。

          坚持就是做我自己,别的东西我也关心不了。本来就是80年代的人,没那么关心政治,何必那么刻意呢。

          原:这样会不会缺少思想的根基?创作会不会显得空洞?

          李:思想的根基就来源于自己,因为你的思想一直在变化,一个大环境也在变化,这是必须存在的东西。你就在这个环境中生存,必定会受到影响。我觉得画画是自我的东西。

          原:金融危机对年轻艺术家来说是不是一个机遇?

          李:对,这是绝对的。现在市场没有什么成交的东西,你就可以憋着去画很多,等市场好转再拿出来。因为现在谁都卖不出去嘛,这样更好。

          原:那你觉得年轻艺术家和老一辈最大的区别在哪?

          李:这个我不太关注,也不了解,除了自身以外的东西我都不怎么关注。我们几个人只关注这个团体的东西。

          原:那你消息的来源呢?

          李:主要浏览一下国外的网站,看一些比较好的画册,主要是自己在探索,可能年龄大了会有变化,但现在是这样的。我觉得现在当代艺术的环境很乱,乱七八糟的事情很多,所以做好自己就好了。

          原:在艺术上有没有一个理想的境界?

          李:当你一直坚持画的时候,自己也会慢慢提高,可以在提高的同时把你这些已经知道的东西告诉那些还在探索还不知道的人。

          原:现在对你来说,现阶段是否有需要改变和调整的?方向是什么?

          李:嗯,去年做的东西有点少,今年就是想多做一点,再尝试一下不同的元素。4月份的时候去趟云南,8月份想把雕塑这块敲定,也许可能的话可以跟 厂家联系,把这个东西作为商品呈现。

          原:谢谢,期待看到你更多元的创作。

          虽然不太关心身外的事,但却勤于在自身的绘画语言和创作上不断探索。如果说成功确实有什么偶然性的话,这种偶然的机会也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7(s)   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