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易中天品版画之宁夏三问

        作者:核实中..2009-12-01 14:15:21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10月25日,宁夏第五届版画作品展暨版画作品研讨会同时在银川举行。厦门大学教授、著名学者、评论家易中天,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院教授吴长江,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广军等版画艺术家,一起就宁夏版画的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自称对版画是“外行”,不甚了解其中奥秘的易中天,在研讨会上提出了值得人们思考的三个问题。

            易中天一问:我们为什么要做版画?

            易中天说,宁夏第五届版画展展出了112幅作品。从罗贵荣等“宁夏版画七杰”的作品看,版画作者们经受住了多种诱惑,以安宁的心境和持之以恒的信念,将宁夏的版画创作带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使宁夏的版画以新的形象出现在中国画坛。我听到有人在看版画展时问,版画能否不经过那些工序复杂的制版,用笔能不能画出来?现在电脑技术这样发达,用电脑能否做出这种独特的效果?这看起来是个外行问题,但却点中了为什么要做版画的命穴。绘画是视觉艺术,是只为视觉而存在的艺术。如果能用笔、用电脑制作能达到刀刻的视觉效果,那何必非要用很麻烦的刀刻手段来制作版画呢?如果不用,那版画艺术将向何处去呢?版画不可替代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版画家们要不嫌麻烦地去刻版画?

            版画艺术家能够静心创作出精细、高水平的版画,是何等难能可贵。但是,说到难能可贵就有一个潜台词:版画是不时尚的,不是时髦艺术,是一种博物馆意义的艺术。如果发展版画仅仅是为了不让这种古老的艺术创作形式消亡,或制作版画作品仅仅是为了博物馆收藏,那么版画这种绘画艺术必然会“下课”。其实绘画也好,版画也好,凡是存在的就应是合理的。问题是版画创作的现实合理性是什么?不可代替的理由是什么?版画的优势和局限性是什么?如果宁夏版画界能找到这个理由,宁夏版画才会有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摄影艺术的发明,使绘画艺术家曾经面临危机。因为老百姓看画就是“纯形于像”,就是看画得像不像。现在数码相机一出来,就打出广告“人人都是摄影家”。但是摄影术出来100年,绘画艺术并没有消亡。现在,人类正处于一个后艺术时代。有人提出,是不是构图、色彩、线条、笔触就能够体现绘画艺术?于是就有了抽象画。然而没有具象,人类靠什么辨别原始壁画中哪些是绘画?这一点可以参考书法艺术。现在许多人都用电脑,很少写字,但书法没有因此而消失,一个至关重要的意义就在于:书法不等于写字。

            易中天二问:为什么要在宁夏做版画?

            易中天说:宁夏版画艺术家的作品体现出了一种难得的宁静平和,一种心平气和又很执著和充满激情的艺术追求。版画在宁夏这个不太引人注目的小省区,结出这样令人瞩目的硕果,是什么原因?有什么值得宁夏版画界挖掘的个性理由?

            版画可以说是在中国画种中相对不受关注的画种,宁夏经济发展对比全国其他省区相对滞后,因此喧嚣和浮躁的东西相对少一些。但是,版画生根发芽的原因肯定不止这一点。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很少产生优秀的版画作品,就是因为诱惑太多,版画家很难沉下身子搞艺术。如果某一天宁夏也发展起来了,人们变得浮躁了,怎么办?如果不能找到一个支撑版画艺术发展的原因,版画事业就很难再继续下去。

            纯粹艺术和市场经济并不矛盾,尤其是在参观了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后,我坚定了这样的论断。和谐社会追求的就是双赢,纯粹艺术和市场经济这表面看起来矛盾,实际上并不矛盾,而且能够相融,这背后的原因及启示是什么?宁夏版画能否走向市场?宁夏能否妥善解决这一对矛盾?这是我所关心的。

            易中天三问:宁夏的版画能不能走向市场?

            易中天说:宁夏有两个文化现象:一是宁夏的版画人不受市场利润的诱惑,用一种平常的心态,创作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作品,是一种对艺术的宁静的追求;二是张贤亮先生经营的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文化运作。

            影视城把文化与市场对接,创造出一个文化产业奇迹。这个成功的文化产业奇迹证明,纯粹艺术和市场经济并不矛盾,如果能象镇北堡影视城那样找到文化与市场对接的方法,宁夏版画才能根植于市场的沃土上茁壮成长。

            艺术和市场是两个矛盾的个体。但文化艺术与市场并非是非此即彼、非白即黑的问题。韩信说:“夫冰炭不同器而久,寒暑不兼时而至”。这个二元对立的方法论对人们的观念影响很深,那么现在的人是否可以提倡“冰炭同器、寒暑兼至”呢?现在提倡和谐社会,水火不容就不叫和谐,水火相容才叫和谐,因此,应该有人研究一下宁夏这两个表面上矛盾却又不矛盾的成功例子,这样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大有裨益的。

            版画研讨会上,其他一些专家还就版画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等发表了意见。专家认为:宁夏版画虽然处于上升势头,但同样摆脱不了版画届所面临的共同问题:版画创作队伍年龄偏大,没有30岁以下的创作人员;没有专门的版画研究交流机构;宣传普及版画知识不够;叫好不叫座;市场化程度不高;版画家创作条件差等等。研讨会认为,这些问题都需要逐步加深认识,寻求解决之道。




          来源:人民网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5(s)   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