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孙宁:并非人人都是艺术家

        作者:核实中..2010-09-03 14:28:2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孙宁:1973年生于沈阳,1996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2002年获得英国格林威治大学艺术管理系硕士;现为站台中国艺术机构总监。



            从2005年至今,站台中国艺术机构(以下简称“站台中国”)以推广年轻艺术家成为画廊中的“另类”。随着当代艺术在中国的日益火爆,一批年轻艺术家陆续涌现,同时由于当代艺术更加突出艺术家的思想性,因此很多人提出了“人人都是艺术家”的观点。站台中国总监孙宁认为,“人人都是艺术家”是一种误导,除了思想性,当代艺术对于艺术家的要求还有很多。



            商报:一直以来,站台中国都在推广年轻艺术家,这种前瞻性的艺术推广活动,是否与您的经历有关?



            孙宁:是的,我本身是学艺术出身的,此后到英国学习艺术管理,对当代艺术非常感兴趣。其实,我对艺术一直有一种情结,虽然自己做不成艺术家,但是希望给予年轻艺术家帮助和支持。



            同时,我们也愿意与功成名就,但不止步于此的艺术家进行合作。例如艺术家王功新,虽然已经50岁了,而且是中国影像艺术的前辈级人物,但他一直走在当代艺术的前沿,并且在不断地否定自己,继续进行着艺术探索。在与王功新的合作中,我们也在不断提高自己。



            商报:作为画廊的经营者,您曾经有海外学习的经历,但是您与很多画廊经营者不同,他们可能会更多地与知名艺术家合作,从中可能会获取很大的商业价值。而您与年轻艺术家合作的模式,是否可以让站台中国持续发展?



            孙宁:我认为,这是画廊经营者是否具有发展眼光的问题。对于艺术家来说,不能只在中国的层面上发展,更需要得到国际上的关注和认可。我们在选择艺术家时,也是以此为评判标准,艺术家将来是否会在国际上获得自己的位置,是否有持续发展的潜质,能够不断地提高和否定自己,而不是单纯地重复一些“符号”。虽然目前站台中国没有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是从长远来看,我们是在做一项前瞻性的工作,让年轻艺术家可以在健康的环境下成长。现在功成名就的艺术家,可能在10年前也是默默无闻的,因此艺术家推广还要一步步地往前走。



            商报:与专攻某一艺术类别的画廊相比,站台中国涉足装置、影像、架上绘画等多个当代艺术领域,您是否认为站台中国包容了太多的艺术类别?



            孙宁:我们不以媒介定位艺术家,这种做法可能会使人感觉站台中国做的展览很“杂”。但是,我认为媒介只是一种语言而已,最重要的是作品中在说什么,我们关注的方向是对艺术的真正理解。每家画廊的展览方向都与经营者的风格息息相关,涉足多个艺术领域可能是我们对当代艺术的看法,更加注重艺术家内心,而不是那些空洞的思想。



            商报:站台中国成立之初以非营利机构的面貌出现,但目前也在做一些商业化的经营,您认为非营利方式是否适合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



            孙宁:不适合。在国际上,非营利艺术机构需要通过政府和基金会的支持,举办一些公益性和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活动。但是,中国还没有很多基金会对非营利艺术机构进行支持,因此非营利艺术机构很难支撑下去。



            目前,站台中国虽然转型商业化运作,但我们还是要做自己认为优秀的展览,并对这些作品进行推广,作品是否能真正销售出去是另一回事。例如,王功新的影像作品,销售情况不是太好,但我们不能因为商业考虑就不去关注优秀的作品。



            商报:似乎很多画廊都存在影像作品的销售问题,您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影像作品难以收藏,还是收藏家不买账?



            孙宁:两个原因都存在,但主要是中国收藏家不接受,目前很多中国收藏家仍然停留在架上绘画作品的收藏上,可能还没具备对其他艺术媒介的收藏意识。



            商报:站台中国是如何把握艺术前瞻性的?



            孙宁:艺术家的才气很重要,当代艺术发展至今,很多人提出了“人人都是艺术家”的观点,但是我认为这种观点是一种误导。一位艺术家无论是否科班出身,对于一幅作品上所呈现的艺术语言应该十分纯熟,并且有不断否定自己的动力,这些都是我们所看重的。

          来源 : 北京商报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