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他的刻刀让黑土地生辉:访北大荒版画创始人晁楣

        作者:核实中..2010-07-06 14:29:31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晁楣:1931年出生在山东省菏泽市,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事美术宣传工作;1958年转业,主动要求到北大荒屯垦戍边,成为北大荒版画创始人;现为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版画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美协名誉主席、黑龙江省版画院院长。其作品多次获得全国美展、版画展的金奖、银奖;多次在国内外举办联展、个展,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广为收藏;1992年山东省菏泽市建立“晁楣版画艺术陈列馆”;1993年荣获中华文化发展终身成就奖。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黑龙江日报》用大篇幅报道了黑龙江版画群体作品展览会在北京开幕的盛况,这在当时是震惊中国美术界的一件大事。一群年轻的版画家,用崭新的绘画语言,表现了北大荒垦区军民屯垦戍边的场面——绚烂的色彩、广袤的原野、火热的场景构成激情的画面……在那个黑白版画一统天下的年代,人们惊叹:原来版画也可以这样创作!从此,中国美术史上诞生了一个重要画派——北大荒版画。在这群年轻的版画作者中,晁楣是最突出的一位。正值《黑龙江日报》创刊6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这位北大荒版画的创始人。

          14岁离开故乡山东菏泽,21岁随部队到哈尔滨,27岁主动要求到北大荒屯垦戍边……今年74岁的晁楣老人,已经在黑龙江生活了53年。

          53年中,无数次机遇向晁老招手,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多次以高薪和优厚的待遇请他去执教,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晁老说:“我一生中的作品有99%都是关于黑龙江题材的,我的艺术之根在黑龙江,是这块热土造就了北大荒版画,我怎能离开!”

          在晁楣眼里,他一生中最宝贵也是最难忘的一段生活,就是有三百多个日日夜夜,他同普通农工一样,在黑熊和群狼出没的荒野上盖起房子,挥汗如雨地垦荒种地,晚上回来进行艺术创作。但他不觉得这有多苦,因为他熟悉了那里的人民和土地,感受到了劳动的激情和收获的快乐。

          曾多年担任黑龙江省美协主席的晁老,对《黑龙江日报》几十年来对我省美术事业的宣传和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黑龙江日报》始终如一地关注本省美术事业的发展和美术人才的成长,这是非常可贵的。我1952年到哈尔滨,第二年你们的报纸就刊登了我的套色木刻《森林之夜》和《守卫祖国边疆》。这两幅作品入选当年的全国美术展和版画展,省报就及时地予以报道。1960年和1961年,北大荒版画两次进京展出,省报大篇幅地报道了当时的盛况,为北大荒版画留下了珍贵的史料。”

          提起在《黑龙江日报》工作过并走向全国的艺术家,晁老如数家珍:“版画家韩承霖,国画家关玉良、李明久、祝林恩,油画家薛智国、王丕、马绍义,漫画家张滨等等。如今,报业集团的会展中心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连续举办了很多美术展览,这些都促进了黑龙江省美术事业的发展,功不可没啊。”

          古稀之年,晁老依旧心系北大荒版画的发展和建设。他说,北大荒版画从诞生到发展,有其特定的环境和历史背景,在当时它是先进的。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艺术的发展,要想继续保持这种先进性,北大荒版画群体的艺术素质和文化修养就变得尤为重要。而黑龙江作为版画大省,至今却没有一所艺术院校开设版画专业,许多版画人才不得不到其他省市学习版画,这非常不利于我省版画人才的培养。

          晁老一再强调,培养北大荒版画的新生力量可以说是迫在眉睫,它关系到我们能否让这个品牌超越过去的辉煌,并持久地传承下去。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