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创作的路上他脚踏实地的奋斗——访全国著名版画家晁楣

        作者:核实中..2010-07-06 14:28:1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晃楣,我国著名的版画家,创造了具有代表性的作品400余件,曾在60多个国家展出,有300余件优秀作品被国内外众多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收藏。作品曾荣获全国美展金奖、银奖,全国版画展优秀创作奖等。先后出版美术作品集6种,文论集两种,并主持编辑出版美术文献史料4种。曾担任中国版协副主席、中国美协理事、黑龙江省美协主席、黑龙江省版画院院长等职,是中国当代版画北大荒流派的开创者和代表性画家。

          7月19日,与晁楣老先生约好了采访的时间。但听说晁老的腿受伤,一直在家休养,我们还真有点担心这次采访能否如约进行。

          走上楼梯,发现晁老已在门前迎接我们。亲切温暖的问候,和蔼可亲的笑容,在这位76岁老人身上,我们感受了敦厚质朴的内涵。一头柔软银发,勾勒着艺术家的气质;一双淡定友善的眼睛里,似乎写满了很多故事。晁老穿着一件红色的衬衫,干净而整齐,袖口轻轻抚起,随意而大方……

          走进晁老的家,给人的印象是简约、大气,就像晁老本人一样,平易近人。墙上挂着几幅晁老的版画代表作品,没有精美的外观制作,却已感受到作品的绚烂至极。在客厅的斜角处,看到那个放满晁老获得荣誉的柜子,才让人想起,晁老是全国著名的版画家。

          邻家小朋友向爷爷要签名

          听文史馆的负责人介绍,曾有邻居家的小朋友拿着语文课本让晁老签名,原来是晁老的一幅版画作品被编入课本。说起这段趣闻,晁老露出了慈祥的笑容。他说,这位小朋友来找他签字的时候,他才知道他的早期作品《雁窝岛》被语文课本选用。孩子因为他的作品特地来找他签名,他也非常地开心。晁老饶有兴致地向我们讲起了这幅作品的创作过程,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些波澜壮阔、惊天动地,而是一件件生活趣事。

          人生需要脚踏实地的奋斗

          晁老16岁开始搞创作,自学成才。采访中,晁老谈到最多的是他在北大荒生活的岁月。1958年,27岁的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开发建设北大荒的洪流中,也从此开始了他崭新画派的创作之旅。晁老说,在那样的艰苦岁月,他一心想的就是搞创作,把自己的思想感受充分地、准确地表达出来。通过与晁老聊天,我们了解到,版画的制作过程十分繁琐,创作一幅版画至少需要十几天。那一幅幅大画面、大气势、大境界,都是一刀刀刻出来的。晁老讲起了当年的创作情景:那时在农场,狼和黑熊经常出没。有的时候,狼就绕着帐篷走,人们在帐篷里不敢出声。有一次,两只黑熊围着一辆拖拉机转,阻拦其前进,拖拉机手们不敢停下拖拉机,一直向前开,黑熊就一直跟着。后来,一只黑熊死在了拖拉机上。于是,这个场景就出现在了他的第一幅版画作品《荒原春夜》上。

          《路漫漫》是晁老版画艺术的代表作之一,画中漫漫的长路和巍峨的群山,同执著地跋涉在征途上的微小人物形成了鲜明对比。晁老说,这幅画所表达的是人生经过奋斗的历程,而我们也不禁联想到晁老60年来的艺术之旅和心路历程。

          艺术的道路没有尽头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参观了晁老的画室。一间十几米的屋子,就是这位老人的创作空间,没有华丽的装饰,没有宽大的桌椅。

          印象一:画室右侧墙上一幅名为《奋进》的画很有感染力,恰如其分地代表了晁老人生的座右铭。

          印象二:画室角落画架上的一幅名为《桦林春色》的国画十分生动、攫取人心。晁老说,他现在已经开始学习国画,这就是他学习过程中的一幅作品。我们看到了一位古稀老人,在艺术之路上执著地走着。

          晁老为我们耐心地讲画,他那种对艺术的执著和热情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回想采访的一幕幕。晁老不仅为艺术脚踏实地的奋斗,也是在为人生描写绚烂的情节。他给予我们的不仅是感动,而是人生坚定与进取的启迪。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