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谭平访谈录:抽象的概念到底是什么

        作者:核实中..2010-07-05 17:37:3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今日艺术网记者:谭老师将于12月22日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与朱金石先生的联展,能不能请谭老师聊一聊为什么会想到举办这样一个展览?

          谭平:我去年在中国美术馆做过一次个人展,展览的主要是零三、零四、零五年的一些作品。之后,我在今日美术馆出了一本画册,一位在德国时就认识的朋友,访问学家朱金石,看了展览和画册以后,说他现在也在做抽象绘画,不如一起做个展览。我看了他的作品以后,觉得我们的风格很不同,又有共同点:我们都曾经在德国留学,受德国艺术文化背景的影响,这是共通的。但经过自己的发挥,我们都有了各自不同的特色:他用的颜色非常厚重,而我的相对写意一点,平面一点。我想,这样一个展览应该非常有意思。

          今日艺术网记者:您曾经说您要通过这次画展,和朱老师进行PK。那这种PK除了作品内容和风格上的PK,还有没有别的方面的PK呢?

          谭平:当然有,比如在展览的形式上,我们的作品,有的自己单个摆放,有的把两人的放在一起。我们的绘画放在一起,会产生第三种意义。两人一合,就有新的感觉出来了。招贴画也是这样,上面是我的,下面是他的,这种组合方式非常有趣。

          今日艺术网记者:在展览期间还会有关于抽象艺术的研讨会?

          谭平:抽象艺术从西方来,我和朱金石都曾接触到一些大师的作品,感触颇深。我们对国内现在有大部分画抽象的,主要从画册里接触了一些抽象作品,就开始画抽象,有些不赞同。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的展览和研讨会,让中国的艺术家和评论家,再次审视一下抽象艺术到底是怎么回事。

          今日艺术网记者:中国的抽象艺术实际上从很早就开始了,中国古人对于人生、哲理的一些形而上的思考,其实就算是一种抽象艺术。但在当代中国这个背景中,我觉得做抽象艺术很难。

          谭平:对。比较大的问题就在这里。抽象的概念到底是什么,是不是没有形象的,就叫做抽象?很难说清楚。因为其实一块颜色也是有它自己的形象的。中国传统意义上对于具象和抽象的划分,和西方所讲的抽象有什么区别……这些都应该讨论一下。现在大家关注当代艺术比较多,更多的是关注一写具象的,带有社会性的东西。但是,一旦把这些东西抽离以后,中国的抽象艺术,到底具不具有当代性?它的社会因素、背景是什么,大家都可以好好地讨论一下。

          今日艺术网记者:所以你们的作品也更强调一些更中国化一点的东西?

          谭平:其实作品是否更中国化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我们只是希望把自己最真实的一些想法和感受通过绘画表现出来,让人家觉得有意思就行了。至于它是不是比较具有东方特色,这些应该是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如果我从一开始就想画一张“东方的”抽象化,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朝着一个模式走,那绘画离你自己就远了。把它标签化后,离大家比较认同的东西近了,却离自己远了。每个人都该有每个人的个性,包括在这次的研讨会中,我们也会讨论中国抽象画的个性化问题,目的不是为了寻求解决。但是大家要通过讨论、考虑,从已经完成的作品中分析,中国因素到底是什么?判别具象和非具象的因素是颜色、构图、笔触、过程还是什么?我们希望在这次展览和研讨会中,能形成自己的话语。

          来源:今日艺术网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7(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