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不歇的歌行

        作者:李百灵2021-05-09 07:30: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前海学派 郭汉成、张庚(雕塑) 110×65×120厘米 2019年 李继飞

            (2/2)剪刀、石头、布(油画) 90×120厘米 2020年 徐青峰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取名‘不歇的歌行’,是希望‘70后’的艺术家们永不停歇、一路高歌,永远前行在艺术的壮丽山河之中。”在“不歇的歌行——中国艺术研究院‘70后’艺术家美术作品展”开幕式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如此说。日前,该展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北区)艺术与文献馆开幕,展览共展出中国艺术研究院31位“70后”艺术家的国画、油画、书法、篆刻、雕塑作品150余件。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为庆祝建院70周年举办的展览活动之一,本次展览也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乔迁至新院址(北区)后,在艺术与文献馆举办的开馆首展。

          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表示:“此次展览能让人感受到青年艺术家强劲的艺术力量,更展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深厚的学术根基和灿烂的发展前景。”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则用“四新”,即新工笔、新水墨、新风格、新样式,概括了本次展览的作品。

          艺术学院的艺术家们根植于传统,结合独特的思考和当代的艺术语言,创作出了很多风格各异的作品。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副院长戴幼楠、杨涛的书法根植于传统书法艺术,并且生发出了自己的艺术面貌。“当下书法的创新是字法和章法的关键所在,是基于对中国文化精神的领悟,对传统精神深入理解的共识之上的。”杨涛说,“我们必须汲取前人的书法营养,吐故纳新,形成自家风格并成为时代的经典,这是艺术的新生价值和意义。”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徐青峰在绘画上具有追求尽精微的精神,画面细致入微,理性严谨而有秩序感。同样是写实,在用笔触将细节展现得栩栩如生的同时,油画家常磊笔下的人物、静物在造型、色彩、构图、质感等方面处理得十分细腻。借助对细节的呈现,在细微之中将对象的内在品格和精神状态进行了充分表达。常磊表示,他之所以能够孜孜不倦地创作,不断调整画面的整体效果,正是希望能够呈现出一种与对象品格相关的画面质感。郅敏的“天象”系列雕塑以当代的形态表达方式来展现中国传统哲学阐释自然,在视觉上给予观者强烈的感受,在心理层面则显示出东方文明的光芒。雷苗以都市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玻璃器皿、花瓶、花卉等为题材,在图式上,则采用西画的构成以及“极简主义”的概念来创作,把中国意蕴深深地埋藏在西洋图式下。笔墨风格灵秀雅致、超凡脱俗,散发着鲜明的艺术个性,给人以别开生面之美。

          近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艺术家们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思想的指导下,始终注重表现时代、表现生活,创作了一批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讴歌时代英雄和楷模、描绘新时代人民幸福生活的作品,主题性创作显示出勃勃生机。如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院长张见带领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学生创作的作品《助梦》,以传统工笔画的方式,细腻描绘党的十八大以来,包括大凉山在内的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伟大成就。据介绍,为了创作出这幅作品,创作组成员曾先后三次深入大凉山,从而对人物形象、人物性格、民族特色、民族历史等有了更立体、更深入的感知。“我们在注重深入传统艺术的同时,通过对生活时代的深入感知,运用不同的媒介和材质,对一些传统审美经验、观看方式以及内在的艺术史逻辑作出挑战性的积极回应,呈现了工笔画艺术在当代语境下的传承与探索。”张见说。

          王赫赫此次展出的作品《飞雪迎春》《守望》等是他近年来赴内蒙古写生后创作的作品,内蒙古大地、冰雪帐篷、豪迈牧民……王赫赫通过对内蒙古风情和人物的刻画,展现出了对劳动者的歌颂,以及由此生发的对“真善美”的感知。此外宋彦军的《春满彝乡》通过刻画彝族青年、老年两位人物,展现新时期彝乡人民的精神面貌。刘波创作的《钱学森先生像》《袁隆平先生像》等以当代水墨技法,描绘出多位科学、人文巨匠的风采。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副院长郑庆余表示:“我们是这个国家越来越强大的受益者,我们更加有幸,能够亲身经历和参与这样一场伟大的变革。” 

          同时,此次展览也展现出艺术家们锐意进取的个性化艺术探索,当代艺术观念与技术的发展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如郑庆余的工笔人物造型颇具现代感,形体的准确无误与空间的起承转合构成超现实的世界,他的作品是冷逸的,对于生与死、记忆与留恋的叙述在“尽精微”的描绘下显得格外动人。邹操的油画《这仅仅是一些指纹》、谢岩的水墨画《山相》则是对油画语言、国画笔墨的外延的深层次探索。

          “不歇的歌行——中国艺术研究院‘70后’艺术家美术作品展”深度展示了中国艺术研究院“70后”艺术家群体中坚力量的整体精神面貌与创作水平。从整体来看,图载社会变迁、讴歌幸福生活以及描绘人民对真善美的心灵诉求是此次展览的主题。“中国艺术研究院‘70后’艺术家们在不断创作的同时也在持续探索,坚持不懈地在绘画语言上突破自我。本次展览的作品证明,青年艺术家们没有辜负中国艺术研究院的精神传承。”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名誉院长何家英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3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