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生趣盎然:王雪涛122件作品亮相国博

        作者:admin2021-05-09 07:23:20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4月3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画院主办,王雪涛纪念馆协办的“生趣盎然——王雪涛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展览以王雪涛艺术历程和创作特点进行系统学术梳理为基础,分为溯本求源、守正求真、笔端传情三个单元,展出王雪涛不同时期创作的绘画作品122件(组),内容丰富、创作手法灵活多变,作品形式多样,除了常见的立轴和手卷之外,此次展览还包括多套册页、成扇和写生速写。此外,展览还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示有代表性的作品,让画中的花鸟鱼虫活动起来,生趣盎然。

          王雪涛生于20世纪初,青年时代曾在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学习西画和国画,具有扎实的西画造型基础,受教于齐白石、王梦白等大家,既得齐白石传统笔墨的深厚理解,亦得王梦白精到的造型与默记功夫,入传统笔墨之深,得西学造型之技。王雪涛笔法概括而表达准确,在西画严谨造型的基础上,有效地把中国画的笔墨能量融于笔端。

          王雪涛对中国美术的贡献,不仅在于以西方造型融于中国笔墨,更在于其将中国画小写意风格推向又一高峰。他的作品生动活泼,描绘的多是具有生活气息的花鸟和小景。王雪涛不仅笔墨技艺娴熟,而且具有高度敏锐的艺术感知力,善于捕捉生活中转瞬即逝的灵动韵味,他笔下的花鸟草虫、生活小景,充满鲜活真切的意趣,使观者感受到于细微处见真情的艺术魅力。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曾评价王雪涛说:“雪涛先生用笔灵活,画面中点线、色彩带有一种跳跃性,与中国传统绘画中追求笔墨的活脱相符合,他的灵巧不是一种小技,非常朴实,我想这和雪涛先生的为人、眼力、见识、学养是有直接关系的。”

          在王雪涛的创作中,既有对传统笔墨趣味的独到表现,也有对时代变革的积极回应,包含社会风貌和大众审美的革新。在他后期的创作中,用笔更加洒脱纯熟,风格更加凝练清新,无论是从技法还是气度上来讲,都使得他的作品更加具有“风骨”,而又更具时代气象。从其洒脱的点线运用和不拘一格的构图中,能够看出他在自然与传统游离当中,形成自身独有的形式语言和艺术风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