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闻道未迟:沈鹏诗书作品展”开幕赘言

        作者:沈鹏2021-05-08 06:21:53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天展览开幕,我不能到场,失去了与各位贵宾见面交流的机会,深深地愧疚。

            我设想我的每件作品长着我的耳目,倾听大家的意见,留下永久的印记,并且反馈给大家。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道”一般解释为真理。孔子对真理的追求非常执着,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对“道”的追求贯穿在人的一生。早晨懂得了“道”,哪怕夕间死去也在所不惜,甚至心安理得。

            人生短暂,而“道”永久的存在,是人类无止境的追求。悟道也是相对性的。我们每天在悟,所得甚微,远不如沧海一粟,甚至有时开倒车。但是不要紧。只要有人类存在,甚至外星人存在,茫茫宇宙不会寂寞。对真理的认识在相对性中总包含绝对的成分。

            孔子还曾说“老而不死是为贼”,老年人听了会不高兴。其实孔子是针对他的朋友原壤之类人物,指着他说幼时不懂礼节,长大了无贡献,到老了还白吃饭。孔子对人的一生要求非常严格,活到老学到老,不停止奉献。不要作“贼”——害人精。说到此,孔子还用拐杖在原壤小腿上敲了敲。我在一首七律中有联句“运去贼名勤为本,耻求虚誉实相违”,借以自白,亦以自励。

            “道”无穷尽,艺无止境。愿我们共同努力,对拙作加以匡正。

            感谢在座的与未到会的朋友们!祝康乐!日进!

            2021年4月29日

            (沈鹏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协名誉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36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