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第二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

        作者:李小芳2021-05-07 06:19:11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中国,唐家庆《防疫》

          油画艺术色彩丰富,立体质感强,随着与社会、文化、科技等多元因素融合,更多的流派、更多元的表达、更丰富的创作,使得油画艺术在现代社会呈现争奇斗艳、百花齐放的风采。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大芬油画村,也以油画艺术为核心,形成油画创作、油画交易、艺术家深度交流合作的专业基地和无国界平台,展现出了蓬勃发展的无限生机。

          2021年3月,以“家园与共生”为主题的第二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在大芬美术馆闭幕,来自五大洲61个国家的268件作品参展,其中中国作品191件,国际作品77件,蒋庆北、史飞等15名龙岗大芬本土画家作品同台亮相。


          风格多样 视角多元

          “大芬双年展是国际化的展览,我们从中看到了多种风貌的呈现。”深圳市龙岗区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大芬美术馆馆长刘亚菁表示,中外艺术家用富有创意的油画作品,风格多样、角度多元地展现了对“家园与共生”这一主题的个性化表达,既有对个人内心世界的细腻呈现,也有对社会文明的深度思考、对人类家园的关注和体察。

          从参展作品的题材来看,有主题画、风俗画、风景画,也有人物肖像、静物写生等,创作类型方面,写实造型、人物创作依然是油画艺术表达的强项,此外,印象派、表现派、抽象主义等多种艺术风格,以及综合材料应用与艺术家的创作思想结合在展览中自成一派,展现出独特魅力。

          耶路撒冷是一个体现共生的城市,不同的民族和三种不同的宗教在这里共存并繁荣发展。在以色列画家黛比·坎佩尔作品《耶路撒冷的自然》中,可以看到犹太房屋的屋顶,阿拉伯小摊带着色彩鲜艳的遮阳篷,呈现出大马士革不同文化的交汇,旧城区的新轻轨则暗示着城市间的连接性和互动性。

          新加坡画家于丹亚作品《围城》呈现了城市与自然在进化与发展中的互动。画作中出现的爪哇八哥是一种生活在东南亚雨林的鸟类。随着城市的发展与扩张,这种八哥如今成为东南亚城市风景的一部分。画家以雀鸟穿梭于楼宇和玻璃构架之间的多元视角构图,具现了物化的大都市中人类文明、生态环境及自然物种之间无声的对话。

          中国画家关志豪作品《都市风景线》则用写实的表现手法,呈现出正在赶路的工人、快递员、白领、母亲在电梯上的动态瞬间。在画家眼里,都市中最美的不是钢筋水泥,也不是广告里的商品,而是有着平凡故事的人们。城市因人而发展,人才是真正的都市风景线。

          “油画艺术被称为‘绘画中的交响乐’,一幅好油画对色彩的运用如同一首好曲能引发共鸣,而笔触反映着画家的美学偏好和艺术造诣,显现不同时代的审美趣味。”深圳市龙岗区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大芬美术馆副馆长梁剑说,油画作品隐藏着丰富的油画艺术语言,创作过程又具有偶得性和唯一性,这正是油画艺术与影像作品不同的魅力所在。


          文化交融 无限可能

          “深圳是一座崇尚艺术文化的城市,大芬双年展以创新为显著标签,生机勃发,动能澎湃,成为中国了解世界和世界了解中国的平台,正不断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艺术家参与进来。”于丹亚是第二次参加大芬双年展,在她看来,参展作品具有很高的学术和审美价值,画作展现的文化、传统、理念或感情痕迹带有异域色彩,让她受益良多。“这场展览不只是被动的艺术欣赏,更是创造的交响曲,通过举办活动也让世界各地艺术家建立起美好的友情,在共同的交流、学习、成长中,大家的艺术之路拥有了无限可能。”

          思想碰撞、文化交流。这正是大芬双年展主办方特别注重的办展意义。与第一届相比,第二届展览投稿数量增加了1824件,参展作品遵循艺术规律,把握时代性、学术性、多样性、创新性原则,主办方希望借助办展为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互鉴、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美术界的贡献。

          “通过油画这一全世界都能接受、没有国界的艺术语言,我们希望搭建起国际性平台,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刘亚菁说,油画艺术从西洋画慢慢引进和嫁接过来,在100多年的学习和演变过程中,中国艺术家在油画造型、色彩的掌控和表现力度上已不输许多国家,并把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内涵,如古典音乐、诗词歌赋、武术、京剧等传统艺术元素融入进去,传递出中国既传统又当代的艺术思想和文化精神。

          首届双年展上的参展作品呈现了文化融合的时代特色,许多作品记录着中国的发展变迁,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第二届双年展上,抗疫主题的作品放大了“家园与共生”主题的现实意义。画家李东博作品《天使的模样》刻画了疫情期间我国医护人员与新型冠状病毒作战的工作场面,表达画家对救死扶伤的一线医护人员的爱与尊敬。此外,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观念在艺术家们的画作中形成共识,许多作品以细腻笔触表达了对家园与历史文明变迁的深刻解读。画家史飞作品《守护者》主角是守护家园的消防员。他在解读作品时表示,人类的生存家园在大自然面前是弱小的,当灾难来临,许多人会失去家园,而消防战士就是家园的守护者。画家姚风作品《归家》描绘了丝绸之路上的老向导骆驼。画面中虽然风雪漫漫,骆驼们依然呈现坚韧挺拔、傲然奋进的风姿。画家在创作中超越对骆驼具象的狭隘界定,不单纯为画驼而画驼,而是在骆驼这种具象的动物身上注入历史文明的血液,借助这些丝路文化的使者,带领人们走进中国丝路文明,感悟骆驼与丝路文明、家园相生相伴的关系。

          除了以画抒怀、以展会友的艺术交流,两届双年展都配套开展丰富的活动。第二届双年展其间举行了一系列平行活动,展现深圳文化艺术领域的创新活力。其中演画之星大赛以美术绘画为基础,融合音乐、舞蹈、魔术、话剧等演艺元素,辅以现代科技手段,将美术与演艺融合展现,突破美术创作的传统模式,扩大艺术创作范围,增强了美术创作的活力和观赏性。

          大芬美术馆还组织30余位国内知名画家和大芬本土画家走进百年客家围屋龙岗大田世居和茂盛世居现场写生,通过对斑驳的墙壁、客家风情建筑,以及一草一木、一人一物的艺术再现,用绘画语言与客家老围屋对话。参与写生的画家蒋庆北表示,客家围屋是客家人最为典型的民居建筑,知名艺术家在这里集体创作既是对当地历史古迹一次难得的展现和传播,也是大家交流学习的好机会。“不同画家有不同的艺术语言和创作手法,既有个性差异,也有高低之分,这种差别在理论层面和手上功夫都有明显体现,集体创作成为大家开阔眼界、切磋交流的难得机遇。”


          深圳大芬 国际平台

          双年展举办地大芬油画村被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是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目前村内有画廊与艺术机构1800余家,聚集绘画从业人员约8000人,周边相关从业人员20000多人,是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多种艺术品类齐全、画材、培训、装裱、物流全产业链覆盖的艺术园区。

          “大芬是深圳乃至全国的文化名片,是深圳特区四十年创造的诸多奇迹之一。”刘亚菁说,大芬是全国首批和深圳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博会首个分会场举办地,2007年大芬美术馆建成,成为全国首个美术产业园区配套美术馆。今天的大芬注重扶持原创艺术发展,专注培育专业人才,目前聚集画家400余人,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39人,省级美术家协会会员92人。近五年来有200余幅大芬画家的原创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美展。

          举办国际化展览推动大芬油画村不断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使其成为国际艺术和艺术家交流互动的重要窗口。“在大芬油画村里,我们经常看到国际友人来来往往。”刘亚菁说,大芬油画村有国际艺术街区和国际艺术家部落,15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艺术家驻地创作。他们不是短暂停留或者路过,而是长期生活在这里,对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对大芬油画村的变化有更全面的认识。

          “来到大芬的国外艺术家无不为这里的自由热情所感染。”TNT国际艺术家驻地创建者冯健梅说,驻地的创建促进了不同国家与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相互了解、融合甚至碰撞,以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为两个点链接全球文化艺术市场。

          “近几年,我们一直在积极打造文化内涵丰富、环境美丽宜人、产业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发展的特色文化街区。”刘亚菁称,在未来5到8年内,我们希望把大芬油画村打造成为集展览展示、特色文化、观光休闲于一体,能够代表深圳国际化文明城市形象的国际艺术街区,远期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最具改革开放精神的艺术创新实践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