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青弘瓯塑艺术亮相北京民俗博物馆

        作者:李双南2021-05-07 06: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弘瓯塑《革命红船》 李双南 摄

          5日,“非遗献礼建党100周年庆青弘艺术展”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开幕,共展出“80后”青年瓯塑艺术家青弘女士的百余件代表性作品。展览将持续到5月15日。

          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表示,该展还将在“东岳雅集”开设“青弘艺术”课程,可以带动北京中小学生参与体验并传承非遗文化,让广大群众触碰到温州非遗的魅力与青弘艺术的盛宴。温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杨思好则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工艺的振兴,从根本上有赖于青年一代的投入和创新。

          此次展览涵盖了青弘九年来创作的系列作品。其中,瓯塑瓯窑双非遗结合创作系列作品引人注目。青弘本名李一了,她将瓯塑与历史、文物、瓯器、乡土等熔于一炉,创作了“宋风”、《国宝档案·器》《三星堆》《白象塔文物》《温州风物》等系列作品。她怀抱“重塑古典”的情怀,在现代审美的基础上立意“复原”,着意“归宗”,使得现代瓯塑迸发出古朴典雅与清爽活泼兼具的张力与气质。

          瓯塑,发祥于清代中后期,由中国传统堆漆技艺衍变发展而来,经过多代工艺美术大师的改革与创新,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块瑰宝。瓯塑用材考究、环保;塑形灵活多变,可圆雕式塑形,也可浮雕式塑形;作品色彩绚丽多姿,具有油画式的纷呈色彩等特点,被誉为“立体的油画”。2008年6月7日,瓯塑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5月15日,瓯塑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本次展览由温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北京民俗博物馆和中国人民大学世界民俗文化研究所联合主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