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王辅民艺术展”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

        作者:admin2021-05-07 06:03:0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5月2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的“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中国民间表现主义·王辅民艺术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三楼颂厅启幕。本次展览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大道不孤”系列展的第四回,展出了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名誉所长王辅民近年来创作的人物、山水、花鸟作品百余件,集中呈现了王辅民调入中国国家画院十余年以来的主要创作成果。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表示,2021既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党的100周年诞辰。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特别谈道:“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为了表达我们始终遵循与坚守“大道”的初心和决心,传递我们始终与全世界人民风雨同舟、命运与共的信念与信心,传达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之间一种以艺传道、以艺接力、志同道合、薪火相传的精神,经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会决定举办“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以个展的形式,展出院内中青年艺术家群体的创作成果,以“大道不孤”为主题,鼓励艺术家们在弘扬艺术大道的同时,不断探索、追寻,交流、互鉴,携伴攀登、弘养正气,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创作要求,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为当代文艺事业的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生于甘肃庆阳民间艺术研究世家的王辅民,自幼受到西北高天厚土的滋养和古老文化的熏陶,作品中充满了朴素的意念、自由的语言和率真的情感。王辅民表示,“12年前从甘肃兰州走到中国国家画院这个平台,既是一种动力也是一种压力,这促使我对艺术进行着更深层次的探索。王镛先生以‘中国民间表现主义’来定义我的作品,非常准确地表达了我的艺术追求。我从小生活在西北,那里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给我提供了丰厚的养分,让我从中找到自己的艺术之路,形成个人风格,让我能够以独特的方式表达我的生活经历和思考。”

          一系列线条刚劲、色彩明快的“社火”题材作品是王辅民近年来创作的主要成果,表达了他对艺术的追求、感受和理解。在这些作品中,他把中国传统绘画的写意精神与民间艺术的质朴情趣结合起来,并在一定程度上融合了西方现代表现主义的表达方式,创造了一种“中国民间表现主义”的独特风格。王辅民用传统文化的元素,去构建现代中国画的当代性实践,为中国画的当代性探索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展览将持续至5月14日。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

          承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美术报》社

          展览时间:2021年5月1日-2021年5月14日

          开幕时间:2021年5月2日15:00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三楼颂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