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滩头木版年画与钟星琳

        作者:龙军2021-01-08 09:04:49 来源:光明日报

            【高手在民间】  

            滩头木版年画作为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刷底,到刻版、七次印刷、七次手绘,一张滩头年画的生产需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做出来的年画无虫蛀,遇水不褪色。“开脸”是整个制作过程中的关键,即要给上好色的人物点眼睛、涂腮红、描嘴唇、画胡须等,以使其更为生动传神。

            1990年出生的钟星琳,自小就沉浸在年画的世界里,二十多年的非遗熏陶早已让她熟练掌握年画的各项技艺,爷爷钟海仙、奶奶高腊梅、父亲钟建桐都是滩头年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作为滩头高腊梅年画第四代传承人,钟星琳近年来致力于年画传承保护和创新开发。

            2017年,在她的推动下,滩头高腊梅年画传习所在长沙雨花区非遗馆设立,每年接待研学游客数万人,年画相关的文创产品畅销国内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