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一首抒情的田园诗——记画家卢平

        作者:华安2018-02-26 08:48: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盼(国画) 卢平

          提起卢平,算得上是当代中国画坛上优秀的女画家了。她13岁开始学画,20岁考入了四川美术学院。1982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1985年调入北京画院任专业画家。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央文史馆画院院部委员,北京中山书画社社长。

          用“纯”与“静”来形容卢平,最恰当不过的,这是所有了解她的人共有的感觉。为人朴实,做事认真、执着而且有自己的见解。卢平被称为典型的生活型画家。“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是她最坚持的信念。她认为,艺术家需要不断地从生活中吸取营养,积累素材,然后才能进行创作。艺术是需要再创造的,不是自然的照搬,画家创作就像一只蜜蜂在万花丛中采集花蕊,吐出来的不是花蕊而是甜美的蜂蜜。生活中的美只是一种天然的、原始的,没有经过修饰的。要把它上升为艺术品,是要经过艺术家辛勤的劳动和再创造,好的艺术品绝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那种闭门造车的做法是不可能出好作品的。

          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创作理念指引,在艺术创作中她注重对生活的深入体验。她以女性特有的敏感画了大量表现妇女、儿童为题材的作品,感情真挚、细腻。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文艺作品要从生活中来,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文学艺术要比生活更典型、更强烈、更集中、更具有代表性。她经常深入到乡村尤其是西南少数民族地区,表现乡村清水边淳朴的川娃儿、郁郁竹林中的傣家姐妹、皑皑雪原中的健壮藏女。她笔下纯朴、美丽的少数民族妇女和城市、山村中那些天真可爱的娃娃充满了浓郁温馨的生活气息。

          “艺术的魂在于‘情’,创作一幅作品首先自已要动情,要想感动别人首先要打动自己。中国传统的人物画就强调‘传神’‘以形写神,形神兼备’。传神并不局限于人物面部表情,一个动作、一个场景也能传神,也有感染力。”观卢平的画有一种温柔、纯美的气质深深打动你,像读一首抒情的田园诗,馥郁芬芳,沁人肺腑。似乎把你带到了芬芳秀丽的田园里休息停留,听潺潺流水和林间小鸟婉转地吟唱,看乡间水边美丽的女子生活劳作,在如潮如雾的景色中, 春光缕缕、生机勃勃。她以一个女性独特的感受,撷取了她们天真纯朴的美的瞬间,在作品里充分体现了东方绘画的神韵。

          卢平绘画尝试的成功一方面是出于其自身的颖慧,另一方面也是天道酬勤的产物。诚然,任何事业的成功,不能靠一朝一夕,是靠长期的实践磨炼,亲身体验着探索的迷惘与顿悟、失败的苦闷和成功的喜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艺术家人生的价值,也就在于此。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