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攀登新征程 铸就美术梦——全国画院系统2018年重点工作扫描

        作者:严长元、高素娜2018-02-26 08:41: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0)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杨晓阳

            (2/20)北京画院副院长 吴洪亮

            (3/20)天津画院院长 贾广健

            (4/20)上海中国画院院长 施大畏

            (5/20) 重庆画院常务副院长 邓建强

            (6/20)河北画院院长 李彦鹏

            (7/20)山西画院副院长 王志英

            (8/20)山东画院院长 孔维克

            (9/20)辽宁画院院长 冷旭

            (10/20)江苏省国画院院长 周京新

            (11/20)浙江画院院长 孙永

            (12/20) 安徽省书画院院长 刘廷龙

            (13/20)福建省画院负责人 张永海

            (14/20)湖北省美术院院长 肖丰

            (15/20)湖南省画院院长 刘云

            (16/20)四川省诗书画院院长 秦玉琴

            (17/20)贵州画院院长 陈争

            (18/20)云南画院院长 罗江

            (19/20)广东画院院长 许钦松

            (20/20)甘肃画院院长 李伟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新风新气象,新年新征程。在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狗年春节前夕,全国各地不少画院就以红色文艺小分队的形式纷纷下基层,来到老百姓中间,开展了一系列的“新春下基层”行动。

          新春伊始,全体画院人如何更深入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好地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仅是一种责任,更应是一种行动。为此,本报特别采访了国内一些画院掌门人,请他们谈谈2018年的工作重点和亮点。

          无论是“大国画院”、“山水”之年的总体布局,还是中华创世纪、盛世春光、回望东坡、大哉孔子、沽水活芳、湖湘意蕴、朝圣·敦煌等展览品牌的打磨,再或者是走进塞罕坝、文化援疆等紧贴时代的出行,乔迁新址、馆院合一等建设成果的推进……这些关键词仿佛新时代的一个个注脚,一个丰富而生动的时代画卷将随之徐徐展开。

          中国国家画院

          2018年将在以往“建设高水平国家画院”的基础上,提高创作水平,打造“大国画院”。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开始收官,除中国艺术家作品外,还收到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名艺术家作品。“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启动之初,文本的起草和资料考证就历时两年,在1000个有关“一带一路”的创作选题中精选出600个,最后启动258个,基本涵盖了关于“一带一路”的历史、现实、人文等;《中国美术报》开通外文版、加强网络版、开辟普及版,在栏目设计上更贴近普通读者;继续画院东扩工程,完善画院硬件设施;中国美术海外推广活动由遍地开花的“爆炸式”,转为与文化大国、文化强国的常态化交流,精选中小国家,注重质量、不求数量;《中国画院史》《中国当代美术史》结题,继续办好“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进一步制作《岁月丹青》《南北对话》等专题片;持续对广西壮族自治区隆安县屏山乡三卡屯村和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的扶贫工作,提高文化扶贫的成效;进一步加强完善建章立制,与大国画院的要求相匹配。

          北京画院

          2018年,北京画院将集聚各方之力,从创作、研究、展览、出版、教育等方面,建构一个“山水”之年。

          山水画是中国文化精神的形象化,其中所蕴含的哲学理念、思维方式、绘画技法可谓深邃与丰富。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山水画虽然追求寄情与永恒,但自20世纪以来所焕发出的时代精神同样值得研究。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从全球化的视野和未来角度再次审视山水画,对于中国艺术的发展将至关重要。故此,北京画院将在创作研究与学术研究相结合的基础上,推出“齐白石山水艺术大展”“中国古代山水画研究展”“山水画创作观摩”等展览、交流项目以及相关的出版、推广工作。召开以山水艺术为主题的“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与“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的年会,与业界同仁共同讨论有关中国山水画的诸多课题,探求山水画的过去与未来,更重要的是当下在创作与研究上所遇到的实际问题。

          天津画院

          8月,举办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天津画院承办的“品真格物——全国青年工笔画展”;举办由天津画院主办的“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组织实施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津画院承办的“沽水活芳——画说天津大型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活动。天津画院还将于今年乔迁新址,新建画院占地近60亩,建筑面积700平方米,是一所设施配套完备、功能齐全的现代画院。目前己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天津画院青年美术创作中心,在完成中国画、油画青年画家选聘工作后,将会举办展览、写生、讲学等系列活动以助推天津青年美术人才发展。

          上海中国画院

          上海中国画院将继续推进改革,推动主业健康有序发展,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结合重大纪念日,组织创作、策划展览;举办改革开放40年主题展览;“中华创世神话”大型主题创作完成第一批作品,组织画师积极参与“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创作;以程十发美术馆建设为契机,实现从绘画创作向理论研究的重心转移。开展对以程十发为代表的海派绘画的梳理和研究,包括从第一代海派画家到今天上海绘画的延续发展和创新、上海中国画院“和而不同”的画师们及其艺术成就的研究等,进一步夯实画院的学术基础,促进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为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作出自己的贡献。

          重庆画院

          3月,以备战“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和“重庆中国画晋京展”为重点,组织重庆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重庆画院中国画艺委会在重庆市内采风写生,结合国家美术创作工程,通过参观学习、创作动员、学术研讨、创作辅导、看稿观摩等形式,加强创作,全力提升重庆美术在全国的影响力;4月,于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重庆中国画作品展”,并力争实现在全国巡回展出;5月,举办“齐鲁画风——山东画院作品展”,与山东画院进行两院的写生、创作、交流;11月,举办重庆画院中国画艺委会、重庆美协中国画艺委会组织的“重庆中国画作品展”;继续实施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组织重庆画院艺委会二名至四名艺术家到部分区县进行指导、辅导,扶持区县美协、画院、文化馆等机构和骨干的中国画创作。

          河北画院

          5月,举办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走进太行——京津冀美术家河北古村落作品展”,主要展示3年来河北画院组织全国优秀国画家、油画家、版画家,以河北古村落文化为对象创作的作品,分别在京津冀三地举办展览活动,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作出贡献;6月,实施“走进太行”系列活动之“全国优秀美术家走进塞罕坝”写生创作活动,邀请全国优秀画家与河北画家一起深入塞罕坝进行写生采风,创作出一批反映塞罕坝精神的作品,这也是河北画院举办10年的“走进太行”活动的深化、延续和总结;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河北美术作品展”,诉说社会变迁,彰显时代精神。

          山西画院

          5月,于太原美术馆举办“黄河之魂·长城博览·大美太行”美术作品展;继续实施山西画院、新疆五家渠市文联对口援疆项目,持续推进和巩固文化援疆成果,并从2018年度起再连续实施5年文化援疆。该项目自2016年实施以来成效显著,开展了“山西画家画新疆、新疆画家画山西”活动,组织艺术家赴两地采风写生,展示两地的自然景观和风土民情,出版两地画家写生创作作品集、举办两地画家写生创作作品展等;组织开展山西画院春秋两季写生计划,以集体或个人方式出行,每次一周左右;举办“山西画院年度作品展”,描绘山西大好山川、风土民情、火热建设,培养并推出山西优秀美术创作人才。

          山东画院

          2018年,山东画院将抓好“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创作”“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创作”,备战“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等。2月,举办“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作品展,并编辑出版相关作品集;3月,举办“山东画院2017采风写生(柬埔寨、广西)作品展”,并编辑出版相关作品集;4月,召开“2018山东省画院联盟”年会,举办“第七届山东省画院作品联展”及研讨会;5月,与广西书画院举办采风交流活动,承办“广西书画院作品展”,赴重庆举办“齐鲁画风——山东画院作品展”,并开展采风写生活动;8月,赴俄罗斯采风写生、办展、交流。同时,拟举办“新时代新征程——齐鲁画风·山东中国画巡展”,赴江苏、浙江、广东、广西、陕西、甘肃六省份进行交流;完成《中国画坛齐鲁风》电视专题片的后期制作与宣传播映工作;做好“山东画院创作基地”基建工作。

          辽宁画院

          加强专业队伍的业务理论培训,举办两期培训班,邀请名家学者讲学辅导,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整体创作实力和理论研究水平;总结辽宁画院成立35年来的艺术实践和艺术成就,做好相关艺术理论、艺术史论和艺术批评研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做创作动员和准备工作;开展国际国内艺术交流与合作。

          江苏省国画院

          继续拓展“盛世春光年展”的品牌内涵,提高展览的学术含量,在省内外举办“金陵风骨 其命惟新——江苏省国画院中国画书法作品展”;组织好“江苏省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大主题创作”和“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两大主题创作,力争出好作品;承办“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拟邀请25家名人书画馆来画院举办名家展览并开展学术交流;继续推进成熟型创作人才的引进工作以及青年人才的公开招聘工作,同时加大对中青年创作人才的培养力度;继续推进《江苏省国画院专业创作与研究系列》和《江苏省国画院名家系列》两部学术研究丛书的出版发行;继续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服务活动。

          浙江画院

          今年是浙江画院数个重要展览的创作年,画院将一如既往地抓好创作,力争取得更多新成绩。《中国画院志》的编撰工作步入深水区,争取2018年完成征集校对工作,2019年出版;组织实施画院的学术品牌之一“走进系列”——走进浙江越剧团的学术采风创作活动,通过紧锣密鼓的创研,力争出精品、出力作,向明年祖国七十华诞献礼;启动“走进系列”——走进绍兴的系列学术活动;筹备浙江画院建院35周年学术庆典;启动与四川省诗书画院的学术交流活动等。

          安徽省书画院

          4月,举办“汪采白艺术研讨会”和“安徽省书画院创作展览联盟画院院长联席会”;10月,赴四川省诗书画院美术馆举办“皖川文化交流——安徽省书画院·四川省诗书画院书画交流展”,组织本院艺术家在四川采风写生;11月,举办“第五届安徽省书画院创作展览联盟作品展”;12月,在合肥久留米美术馆举办“安徽省书画院书法名家邀请展”。

          福建省画院

          近期将陆续推出“庆祝十九大·红色之旅——中国山水画名家画福建作品展”“全国名家手卷作品展”“全国水墨人物画名家邀请展”及采风写生活动等。同时,为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主题创作《盛世花开太平有象》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幅长卷,也将于近期专题展出。除此之外,还将组织画家到部队及乡村进行采风写生活动,并举办相关展览;组织画院画家到兄弟画院进行交流研讨,以拓宽艺术视野,扩大画院对外影响。

          湖北省美术院

          2018年,湖北省美术院将以培养创作人才为重点工作,以项目为抓手,打造“学术年”。将结合“长江万里情”——湖北省美术院大型美术创作草图观摩展、“荆楚回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画院优秀作品双年展”、“一带一路”美术作品展、“湖北群体展”(1976-1945)湖北中国画学术研究展4个主题展和中国画、水彩画、油画、版画季12个学术性系列个展,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学术讨论和研究;院美术馆将定期举办学术性个展,打造小而精的美术馆品牌形象;编撰2018年度《湖北美术年鉴》,梳理记录湖北省年度美术活动;抢救性收藏以邵声朗为代表的湖北省知名艺术家美术作品;持续开展文化惠民和春雨工程。

          湖南省画院

          加强学术研究与交流工作,继续打造以“湖湘意蕴”为主题的院展品牌,并围绕“湖湘意蕴——湖南省画院作品展”精心编辑出版作品集;组织邀请省内外画家参加“人文湖湘——湖南省画院美术创作工程”系列活动;以湖南省画院为主体,联合中国美协、湖南省美协、湖南省美术馆等单位,启动“湖南·中国画双年展”;以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为平台,加强青年美术人才的扶持和引导,组织“风华正茂——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优秀作品展”,通过各种学术活动,吸引优秀青年美术人才;通过“武陵追梦——湖南省美术家采风写生创作”系列活动等形式,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工作,将文艺精准扶贫、文化下基层落到实处;落实“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启动工作、“第六届全国画院双年展”启动联络筹备协调工作等。

          四川省诗书画院

          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主题性现实题材美术创作项目及四川省重大题材书画创作项目;开展“回望东坡”主题创作活动,如举办“回望东坡——2018年度中国书画学术邀请展”及研讨会;实施巴蜀书画艺术传承创新创作研究工程,举办“《巴蜀山水画叙论》文献展暨近当代山水画作品邀请展”,启动花鸟、人物、书法专题理论研究工作;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拟与浙江画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包括交流展、研讨会、采风写生等;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组织画院书画家赴省内市、县、乡等开展系列文化惠民、书画扶贫活动。

          贵州画院

          2018年是贵州画院接管贵州美术馆,实施院馆合一运行的第一年,画院将转变专业画家角色观念,要求他们在一如既往做好专业创研的同时,积极承担美术馆相关工作;梳理美术馆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流程,推动美术馆早日走上正轨;启动原来两年一届的贵州专业美术大赛,并以此为契机,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美术品牌赛事;不断推进“贵州百年美术”系列展览工作;立足贵州本土资源,策划并启动以画院专业画家及特聘画师为主要创作队伍的主题创作、展览活动;启动“贵州青年美术家提名展”“名家美术作品下基层”公教活动;进一步推进画院、美术馆对外展览、交流活动;明晰画院与美术馆的学术研究方向,指导并启动美术作品的收藏工作。

          云南画院

          举办“第四届昆明美术双年展”,展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家用宣纸、毛笔创作的水墨画作品120件,弘扬中国价值观,建立中华文化判断力和话语权;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周年”纪念展,充分展示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年来的辉煌历程,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三个定位”;举办“七彩云南·美丽广西——云南、广西美术作品展”,增进两地的美术创作与学术互动,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美术事业的发展;举办“新中国美术家系列——云南省国画展(曲靖、玉溪巡展)”。

          广东画院

          加强画院党建工作,注重画院学术建设。

          一方面,加强画院党建工作。以自学、职工大会和专题党课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组织建设,完成画院党总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与此同时,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内部规范管理等制度。另一方面,注重画院学术建设。加强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举办美术展览及交流活动。组织创作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相关作品,举办“广东画院创作年度展(2018)”“第七届广东画院学术提名展”“第三届广东画院签约画家创作汇报展”“第四届广东青年画院画家学术成果汇报展”;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办“广东画院画家优秀作品展”;参与举办“纪念港珠澳大桥竣工通车暨首届港珠澳大湾区书画名家作品展”;完成《广东当代美术名家系列作品集》编辑出版工作等;继续做好画院美术作品收藏工作,收藏国家和广东省重大美术展览的优秀美术作品,加强对相关作品的研究、展示和保护。同时,全力以赴完成扶贫工作。

          甘肃画院

          实施“传承启新 潜心践行2018—2020学术项目工程”,通过项目申报、审核对三年项目实施的成果进行评估,最终以展览、画册、影像的方式呈现。深化“朝圣·敦煌——甘肃画院美术创作工程”的精神理念,强化个人学术自觉,明晰个人发展方向,锤炼个人艺术语言特点。加强同各省画院双向间的学术交流,延续“朝圣·敦煌——甘肃美术作品展”及在全国的巡回展出,扩大与全国画院间的合作,使这一项目在学术建设上有新探索、新模式,为进一步发展开创新局面。鼓励艺术家关注生活、表现生活,积极创建自我实践生活基地;加强相关项目实施过程的图文记述,画家个人以重点推介的形式多渠道宣传,扩大其学术影响。

          (本报记者 严长元、高素娜采访整理)

          本版画院排名不分先后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8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