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漫画应关注现实

        作者:焦俞萍2017-12-12 09:35:16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熊猫(漫画) 马卡穆德·伊斯科夫(乌兹别克斯坦)

            (2/2)曼德拉漫像(漫画) 朱自尊(中国)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漫画是一种笔触简练,具有强烈讽刺性和幽默感的绘画。中国古代已经有一些类似于漫画或包含漫画元素的画作,从汉代山东武侯祠的石刻画像《夏桀》 、辽代瓷罐装饰画《瓷画官吏图》 、明代李士达的《三驼图》 ,到近现代谢缵泰的《时局图》 、丰子恺的《子恺漫画》等,漫画的历史发展是一部经济变迁史、一部社会进化史,寓严于诙,以戏剧性的效果感染观众,在时代的变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近日,由中国美协、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浙江省美协、嘉兴市文联等承办的2017第八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兴大剧院开幕。本届国际漫画双年展以“漫生活”为主题,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漫画艺术家踊跃投稿,经评委会初评和复评两次遴选,评选出入选作品120件。这些作品形式多样、个性鲜明,能够反映出近年来国际漫画的创作状况和漫画艺术的发展趋势。本次双年展还举办了“中国漫画历史发展与国际漫画产业发展的借鉴与融合——2017第八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学术研讨会” ,来自国内外的漫画家、学者、企业家代表深入研讨中国漫画艺术在各个阶段对社会发展、人们生活的影响,以及借鉴国际漫画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探索我国漫画事业未来发展的路径。


          “玫瑰是不能没有刺的”

          漫画是艺术百花园中一朵带刺的玫瑰,它不受任何绘画材料的限制,以独特夸张的表现方式和我行我素、放荡不羁的反传统艺术风格制造讽刺与幽默的气氛,具有较强的社会性。中国最早的一幅现代意义上的漫画是谢缵泰的《时局图》 ,以野兽来寓意帝国主义列强,生动形象地讽刺他们蚕食瓜分中国的野心,奠定中国漫画讽刺性的基础。民国时期,中国漫画自上海发轫,名家辈出,“王先生”“小陈”“牛鼻子”“三毛”等一个个形象鲜活的漫画人物跃然纸上,漫画家们用讽刺、幽默、深刻的漫画作品,表现政治及社会问题,记录时代的历史。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委员、著名水墨漫画家刘曼华就漫画的“讽刺与幽默”性质谈道,上世纪80年代,在报纸《讽刺与幽默》的带动下,漫画创作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老一辈漫画家拿起画笔,针砭时弊,出现了许多犀利的作品,漫画的讽刺功能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多元发展的今天,漫画家不能放弃具有核心意义的讽刺漫画。年轻漫画家应该学习和继承老一辈漫画家讽刺与幽默的思想、高超的构思技巧、巧妙的表现形式,为社会尽漫画家的责任。他强调,玫瑰是不能没有刺的,我们不希望漫画这朵玫瑰身上的刺被磨灭,因为它是刺向社会时弊的利器。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委员、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朱松青从中国漫画艺术的评价体系角度谈道:“漫画作品应该关注现实,中国漫画艺术与生活是密切相关的,总会体现源于生活的某种脉络,或表达对现实的某种态度,鉴于漫画艺术语言的荒诞倾向,这种态度通常也具有否定或批判的倾向。”


          视觉美是为基础

          “水墨者,形式也,对于漫画而言,实为繁荣发展具有中国气派漫画的重要载体,以传统观之水墨有无限之展延空间,以生活出发,漫画足有无尽的天地。 ”上海著名水墨漫画家、美术评论家谢春彦就水墨与漫画的关系发表自己的见解。

          中国的水墨漫画艺术,是运用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形式和法则,又具有漫画思维的一个艺术种类。它既传承和发展了中国水墨画的技巧和情趣,注重笔墨应用,又丰富和扩展了漫画的讽刺幽默特色,是一种植根于中国传统水墨画艺术的画科。水墨漫画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代,画像砖便有了喻古讽今的元素。石刻画像《夏桀》中,夏桀的残暴荒淫形象与被欺辱的奴隶形成鲜明对比,揭露了奴隶制度的黑暗,劝谏统治者施行仁政。水墨漫画随着社会、文化的不断进步,在近现代更是孕育了丰子恺、关良、华君武等大家,他们借鉴中国传统水墨大写意的笔法,以酣畅淋漓的线条,创作了一幅幅诙谐幽默的水墨漫画作品。

          著名水墨漫画家张文斌表示,水墨漫画根植于文人画、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作品大多取材于生活,反映着画家对生活的理解。中国人喜欢欣赏文人画,也喜欢幽默、哲思,这为水墨漫画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宽阔的发展大道,我们没有理由放着一条大道不走,而都挤在一条小路上。谈及水墨漫画未来的发展,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表示:“水墨漫画的内容必须同社会贴近,要有自己的观点,应具有评论性、批判性;水墨漫画一定要有幽默感、趣味性和哲理性,要耐人寻味;水墨漫画造型既要夸张又要符合艺术美的规律,无论如何天马行空,还是要以视觉美为基础。 ”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还就漫画图书的海外输出及国内发行的社会意义、国际漫画产业的发展等话题展开研讨,表现出中国漫画人正以冷静而科学的思考,寻找促进我国漫画事业发展的现实路径。正如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秘书长、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教授李剑平所说:“内容的创新、形式的融合、技术的发展及传播方式的改变都给漫画艺术及漫画创作者带来了更多机遇和挑战的空间,漫画创作者们应该共同努力,创造漫画艺术的新时代。 ”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