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从《千里江山图》到《江山秋色图》

        作者:戴华刚2017-12-12 09:07: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江山秋色图 局部 (国画) 55.6×324厘米 南宋 赵伯驹 故宫博物院藏

          北京故宫有两幅传世名画,一幅是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另一幅是南宋赵伯驹的《江山秋色图》。这种将青绿山水绘到如此神气昂扬的高头大卷,在古代美术史上极为少见。

          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是一张充满着朝气和激情的作品,处处是勃勃生机、活力盎然,画家把石青当成主色大量运用,因此画面出现一种活泼泼的蓝调,好像那碧蓝的玛瑙;山是一汪蓝,水是一汪绿,似乎把那春天和夏天的全部生命都融了进来,树与屋舍、瀑与水榭、路与游人、船与渔夫,都统统与这耀眼夺目的山水之间浑然一体,如那世外桃源仙境,留给世人的印象,仿佛世间不曾有这般景色。全幅画卷,展现浩瀚千里,只浓缩于咫尺间,在此空间中移形换步、穿梭漫行,看不尽的山河锦绣、天地华章。

          我们纵情去看《千里江山图》展现出的咫尺天涯,感受江山无限美景,烟波浩渺、层峦叠嶂、水天一色、林木繁茂、亭台水榭、渔樵耕读、归隐人家,走进画中,如同置身数码技术合成的影像大片。大片,三维空间全方位体验:江山开阔无垠,苍苍茫茫,千山万壑星罗棋布、大小高平、争雄竞秀,中间桥梁横跨平坡,与山川湖泊相交映,房屋楼舍散布山野之间,有泉溪飞瀑点缀其中,风吹山林,飞鸟横掠,渔夫捕捞,有行人游迹。或乱岗如积,汀渚延绵,或大江旷远,与天际相接一色。整幅画作充分展现了“道游于艺,艺合乎于道”的美学境界,打造出可居、可游、可行、可望的和谐人居环境。

          我们不必质疑这是否是18岁翩翩少年所独立完成的鸿篇巨制,或许他是一个稚拙青头,或许是一成熟巧匠,但无论如何,这幅《千里江山图》攀上了中国古代青绿山水画的高峰,是独一无二的。后世中,再难现《千里江山图》这样的顶级高头大卷,虽仿《千里江山图》的画作不少,北京故宫所藏有方琮仿本、王炳仿本,但它们是细腻的、纤弱的、浓艳的,风骨难及王希孟版本的高旷雄壮。

          再看赵伯驹的《江山秋色图》,令人想起文天祥的一首诗:“草合离宫转夕晖,孤云飘泊复何依?山河风景元无异,城郭人民半已非。满地芦花和我老,旧家燕子傍谁飞?从今别却江南路,化作啼鹃带血归。”《江山秋色图》竭力绘全幅江山美景图,殊不知,当时宋朝的山河已破半壁,长江以北尽落异族敌手,再如画的江山,也唯有江南半壁,在微风中轻叹。或改名为《江南秋色图》更为贴切。赵伯驹如此力破“一角”“半边”而求“全景”,这种转变很微妙,难怪有人怀疑此卷为北宋高手绘制,非赵伯驹本人也。

          《江山秋色图》同样展现“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或绝涧险崖,邃谷岩穴,深潭浅滩,或幽泉飞瀑,溪水潺潺,或烟波浩渺,云蒸霞涌,或竹林松径,水榭长桥,或碧水环绕,汀渚错落。还有那僧寺道观、孤亭宝塔、殿阁楼台、迴廊栈道,山居村舍,舟车驴马,或那渔公张网,艄公摇橹,闲人探幽,又有鸿雁栖于沙滩,飞鸟掠于天际。这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那么让人神往,欲近而亲之。

          有文论传:“赵希公及共兄千里,博涉书史,皆妙于丹青,以萧散高迈之气,见于毫素。”此言不虚也,“萧散高迈”,气度高贵、放达不羁,可谓:“逍遥山谷,放旷郊廛。游逸形仪,寂泊心腑。恬澹息于内,萧散扬于外。”正是一种高妙的山水卧游境界。明人董其昌称赞赵伯驹的山水画时言:“精工之极,又有士气”“虽妍而不甜”,正是赵伯驹内蕴的这种“萧散士气”所打造出来的贵族气息和艺术格调。

          赵伯驹的其他设色山水作品,多为皇家园林景,山水虚幻,似造景非写景,其气息和《江山秋色图》有着明显的变化,细微处在用笔和刻画上,无遮无挡地展露更多差异感。相比之下,《江山秋色图》显萧旷、浑厚、秀润,云不虚渺、山非幻境,皴法细腻丰富,接近自然真实,充满浓郁的生活情趣,它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这样一看,忽然觉得这幅传世图卷真未必出自赵伯驹之手。

          可以说,《江山秋色图》与《千里江山图》更像一个家族的血脉姻亲、同胞兄弟,它们血浓于水,一脉同源,在气息和意境上有天生的默契,在状景设色和艺术趣味上也不分彼此。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