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山西古墓壁画赴沪未展先火

        作者:孟苗2017-11-22 08:44:54 来源:山西日报

          近几天来,“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将在上海博物馆展出的消息,成为上海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大热点。特别是《山西古壁画深夜“拆”了上海博物馆南门》《惊!上海博物馆竟然把南门拆了!究竟为了啥?》《上博“山西壁画展”墓室复原宛若身临其境》等新闻,更是在国内外的各大网站上海量转发、微信上火热传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1日,网络转发条数达8200条,微信app上的阅读量突破2万人次。


          据介绍,“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将于11月30日至2018年3月4日在上海博物馆对公众展出。本次展览遴选了山西博物院珍藏的北朝和宋金元时期的12组89件具有代表性的壁画文物,且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展出,是山西博物院今年重点输出的原创展,也是迄今为止国内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古代壁画特展。


          该展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天似穹庐”,展出太原市北齐娄叡墓、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等出土的壁画3组36件。第二部分为“人亦黄土”,展出盂县皇后村宋金壁画墓、繁峙南关村金代壁画墓、忻州南呼延村壁画墓、屯留县康庄工业园区元代m2壁画墓、阳泉东村元墓、平定西关村m1壁画墓、五台县阳白壁画墓、繁峙西沿口壁画墓、繁峙下永兴村壁画墓等出土的壁画9组53件。


          此次展览中,最大的1件展品为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墓道北壁壁画,长3.2米,高3.5米。为了迎接这件巨幅展品,上海博物馆于11月8日深夜拆除南门,运送文物进入展厅,这在上海博物馆建馆21年来的展览史中尚属首次。


          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该墓壁画是山西博物院采用“复原性保护”的新方式,把原本置于自然环境中“不可移动”的壁画切割成62块大小不等的块面,揭取搬迁后,进行修复、养护,再按照原有的墓葬结构拼接复原,观众可以在展厅中身临其境,进入到复原后的“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室内部参观,近距离欣赏这组气势恢弘的北朝壁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