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河南省美术馆馆藏版画展”举办

        作者:高素娜2017-11-21 08:53: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遗迹(版画)47×34厘米  1992年  梁越

          日前,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时代·印迹——河南省美术馆馆藏版画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展览分为“溯源”“新变”“探索”三个单元,展出了河南省美术馆自建馆以来所收藏的不同时期的版画作品共计107幅,系统地呈现了20世纪河南版画发展的历史脉络。

          河南是中国版画艺术发展的重镇,在北宋时期曾孕育出开封木版年画这一颇具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样式,发展绵延至今,对全国各地木版年画的兴起与发展起到过重要的推动作用,它不仅仅是种传统习俗,更包含了我们民族本原文化的丰富内涵。鲁迅先生是开封木版年画最早的收藏者,上世纪30年代,河南著名版画家刘岘将自己在开封书店街购买的一批版画作品赠送给鲁迅先生后得到如此评价:“这些年画朴实,不染脂粉,人物没有媚态,色彩浓重很有乡土味,具有北方木刻年画独有的特色。”这批作品后来收藏于上海鲁迅纪念馆。1986年,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任鹤林在刘岘的帮助下,将这批作品进行原版复刻,并于2012年将复刻作品捐赠给河南省美术馆。透过这些珍贵的作品可以看到开封木版年画昔日的光彩。

          “河南省美术馆自建馆以来,循着版画发展的历史印迹,经过不懈的追索和探求,逐渐建立了以版画为特色的典藏资源体系,并以不同专题相继举办了系列馆藏版画作品展。此次展览汇集了我馆近年来在版画方面收藏和研究的成果,通过对河南省版画艺术的发掘整理和重新审视,以崭新视角呈现出兼具艺术价值和历史意义的馆藏精品。我们希望以此为线索,通过这一历史画卷的回顾与展示,完善对于近现代河南美术发展史的视觉勾勒和理论架构,丰富本土文化艺术资源的涵义与价值。”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1.45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