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代大权:谈木版画创作

        作者:代大权2017-10-12 09:33:52 来源:人民网

          重于泰山 代大权 2012 年

          版画散论

          版画家是通过版这面物质之镜反观自己,通过物理或化学的作用,以时间或空间为距离,反复验证着自己存在的意义与价值。通过与版的情感或理智的较量来修养自己的品性,从而实现认识自己、丰富自己、提升自己的终极目的。虽然于外人而言,这种行为方式更像是为难自己、麻烦自己、折磨自己,所谓画种性格便是在这一过程中形成并成为画家性格的基础。

          木头要刻出味道来,先要品出人的味道……

          一个作品,你在酝酿它、成熟它、表现它的过程中,这个生命就在酝酿着、成熟着、表现着,直到你认为画完了,这个思考的、感悟的生命历程也随之结束了。大家看到你的作品,都只是看到思考过程的结果。你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到的东西,这种隐秘的心理状态是无法和别人分享的——你惆怅、你失落、你愤怒、你恋爱般的感受,这个感受的变化才是你享受的,深入的过程即是洗涤灵魂的过程。无论痛苦也罢、欢乐也罢都是你的精神生活,落在纸上的只是记录——人们把它叫做画。画画不是刻意为了一件作品的完成,而是刻意为了一个“人”的完成,作品伟大人就伟大,作品渺小人就渺小。从印刷中来而要反印刷而为是版画艺术与印刷工艺的历史渊源所至,但从技术中来却要以技术为手段去追求艺术的目的,这是版画发展的必然过程、成熟自身艺术价值的必然过程。概念成就了今天的版画又同时遏制了明天的发展,任何一种概念都具有如此矛盾的二律背反性,如果人的主观意志也被遏制在概念的历史阴影中,版画的寿数当屈指可数。

          印刷在后来的发展中可分为二支,一是将再现的能力变为表现的手段,一是将表现的手段变为再现的目的,前者越印越少,直到唯一,成为艺术,后者越印越多,直到无限,成为技术。版画的存在就已经为画的追求埋下原创的伏笔。版在物理或化学的作用下,所产生的本体语言应该具有丰富的意向性及深邃的语境化,同一块版的不同变化是语言表述方式多样化的体现,于版画而言则是通过人与物的因果关系而形成的智慧结晶。在版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只有版的物质存在是确定的,而人的灵机一动,人的随机应变则体现了画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版画有别于其它画种的重要标志是其语言的精神品质,这一品质则是画家的人性价值与材质的物性价值所决定的,通过人性与物性的矛盾行为引申出人性的永恒则是版画的性质所在,也是版画之所以被称为艺术的意义所在,脱离这一前提的表现虽然还是艺术的或技术的表现,但却不能称其为版画。

          版画在未来的发展中势必要不断扩大自身的营养圈,使积极地传统与开放的现代贯穿为版画生存的生物链,如果说过去的时代产生了过去的版画,那么今天的时代肯定应该有今天的版画,历史孕育了今天。

          今天对历史的责任便是勇敢去创造新的历史。

          版画从印刷中来却务必反印刷而去!所有印刷的经验都可能形成版画语言的范式,所有印刷的纰漏瑕疵则可以是版画表现的契机,而决定手段与目的、成绩与谬误的分界点便是以谁为主。物的存在决定了如果版画不从版开始,便只有一般绘画的价值,而画如果不能从版起步,版就只是物的载体而失去精神品质,因此,必须从版开始,又回到画上,才是版画存在价值的本质。版的表现潜能与欲望,务必要经过画家的主观意志,体现多元变异的结果,而不是雷同重复的过程。版在物理或化学的作用下所产生的本体语言应该具有丰富的意象性及深邃的语境化,同一块版的不同变化是语言表述方式多样化的体现,而语言表述的丰富性是人类智慧的体现,于版画而言则是通过人与物的因果关系而形成的智慧结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