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苗族蜡染”讲座在马耳他举办

        作者:赵菲2017-09-20 00:06: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9月12日晚,作为“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的“苗族蜡染”讲座“蓝花叙事——贵州少数民族妇女口述情境下的祖灵世界和文化变迁”在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举办。马耳他司法文化及地方事务部文化主管马里奥·阿祖帕迪、马耳他遗产委员会主席约瑟夫·布提吉格、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彦军等嘉宾,以及当地中国文化爱好者参加了讲座。


          主讲人王小梅多年专注于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与传承。她十几年游走于村落,醉心于村落非遗文化及布上“蓝花”(蜡染、印染与扎染),发起“蓝花叙事”文化传习坊项目。获得美国克拉克大学国际发展与社会变迁专业硕士学位的王小梅,此次讲座全程使用英文,从“蓝花”的基本图案、制作、工具,到不同“蓝花”图案的象征意义和由来,她娓娓道来,开启神秘的“蓝花”世界大门。


          据悉,此次讲座在部省合作框架下得到了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还加入了苗族蜡染、银饰、刺绣的非遗工作坊展示环节,使来宾们在听觉、视觉和触觉上有了实实在在的体验。


          当天下午,马耳他文化和遗产部门与贵州省签订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马里奥·阿祖帕迪表示,马耳他的非遗保护工作刚刚起步,在这方面要向中国有关部门学习。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非遗传承保护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