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孙位《高逸图》的人物解读

        作者:刘工2017-09-14 00:27: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1/3)孙位 高逸图 绢本设色 45.2×168.7cm 上海博物馆藏

            (2/3)高逸图局部之一 山涛

            (3/3)高逸图局部之二 阮籍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从唐代的传世作品来看,《高逸图》是寥寥无几的唐代绘画作品之一。此画最早在北宋中期由驸马李玮收藏,卷首有宋徽宗赵佶御题“孙位高逸图”五字。此后,该画入北宋宣和内府,钤“御书”“宣和”“政和”“睿思东阁”诸印。嗣后又经明末清初著名藏书家梁清标藏,钤“蕉林秘玩”“秋碧堂”印。入清内府后,钤有乾隆、嘉庆、宣统诸玺。上世纪20年代,此画从颓败的清宫流散于民间,直至上世纪50年代,上海博物馆花巨资购得,成为镇馆之宝。


          孙位,会稽(今绍兴)人,号会稽山人,初名位,后改名遇。他是晚唐时期的宫廷御用画家。在北宋官方编撰的《宣和画谱》中,著录孙位画迹27幅,其中《高逸图》在列。谱载:“举止疏野,襟韵旷达,喜饮酒,罕见其醉,乐与幽人为物外交。”可见孙位是一个性情纵横放肆,胸怀孤高,饮酒有所克制,喜欢与隐士神游交往之人。另外,孙位尊奉道教,曾为寺院画过不少壁画,俱笔简形备,气势雄伟,是一个“志行孤洁,情韵疏放”的画家。在画品与画风上,他情高格逸,宋人苏轼在《东坡集》中写道:“唐广明中,处逸士孙位始出新意,画奔湍巨浪,与山石曲折,随物赋形,尽水之变,号称神逸。”宋人陈师道在《后山谈丛》中评价:“孙位为逸品。”宋人邓椿在《画继》中评价:“画之逸格,至孙位极矣,后人往往益为狂肆。”


          从孙位在光启年间的绘画活动可以看出,绘画之事是他的首要工作。宋人黄休复在《益州名画录》中说:“位宗顾恺之,曹弗兴行龙之笔。”此载说明,孙位画壁画师宗顾恺之,画龙有曹弗兴的笔法。那么,由宋徽宗赵佶御笔题名的《高逸图》,画中所画人物一直是个谜。高逸,指的是高雅脱俗、俊逸跌宕的高隐之人。不言而喻,宋徽宗很喜欢这幅画,他在御笔题名之前就了然这幅画的逸事,否则不会用“高逸”来题写画名。宋徽宗与唐僖宗一样信奉道教,自称“教主道君皇帝”。所谓“高逸”之人,是醉心于隐逸文化的风雅名士,他们聚在一起谈论玄道,时人称之为“清谈”或“玄谈”之人。这是中国魏晋时期出现的一种崇尚老庄的思潮,最赫赫有名的是以嵇康、阮籍为代表的“竹林七贤”,他们是魏晋风度的化身。


          史载,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是尚好清谈、不拘礼法的文人代表,他们聚众在竹林中喝酒纵歌,同时亦是当时玄学的代表人物。上世纪60年代,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承名世先生亲赴南京博物院等地寻微探幽,在与宋代石刻及南京出土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古墓砖画上的人物神态、服饰,以及对《高逸图》中所绘人物手持器具的对比后,得出此画中的四位人物为“竹林七贤”中的“四贤”,即山涛、王戎、刘伶和阮籍。由此认为,孙位的《高逸图》卷,有可能是描绘“竹林七贤”的残卷。


          值得商榷的是,从“竹林七贤”故事人物的完整性来看,此图是“七贤”残卷,还是只画了“四贤”人物,这个疑问似乎被人疏忽。如果说,宋徽宗在御笔题名之前,此画上只绘有“四贤”人物,题此画名“孙位高逸图”较为准确;如果说,徽宗在题名此图之时就是一幅完整的“竹林七贤”人物,题此画名则完全偏题。当然,对于酷爱书画艺术的皇帝赵佶而言,这种失误不太可能发生。假如,徽宗在看到此图并题画名“孙位高逸图”之前知道是残卷,所题《高逸图》画名也是牵强附会。理所应当的题名“竹林七贤残卷图”,或更能准确地表述此画的原意。不得不说,至于《高逸图》是孙位所绘“竹林七贤”的残卷,还是“四贤”的全幅图,隐藏在《高逸图》背后故事无法知晓。


          如以此图为“竹林七贤”的残卷论,四贤之中,右边的第一位人物是山涛。画面上的山涛袒胸露腹,披襟抱膝,丰腴的身体倚着华丽的花垫,头微微仰起,仪态恢弘旷达。此人是“竹林七贤”中最年长的名士,喜好饮酒,八斗方醉,从不失态。山涛好老庄学说,性格孑然不群,身旁的侍童手捧古琴侍奉,给人一种隐逸半仙的意味。画面的第二位是王戎。此人是“竹林七贤”中的小弟,他是富贵子弟,长于清谈,以精辟的品评与识鉴而著称。画面上的王戎踝足跌坐,右手执如意,左腕懒懒地搁在右手上,似乎正欲侃侃而谈。特别是手中摆弄“如意”的细节描绘,正是南北朝文学家庾信《对酒歌》中“王戎舞如意”的写照。在王戎的侧后,恭敬地站立着一位怀抱书卷的侍童,让人联想到王戎的才气。第三位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天下第一酒鬼”刘伶。孙位笔下的刘伶其貌不扬,满颐髭须,像是酒过半巡初歇,仿佛闻到一股酒气。画面上的刘伶醉态蹙眉,侧首欲吐,侍童手持唾壶跪接,但他双手仍然端着酒杯,刻画出“酒鬼”嗜酒如命又超脱世俗,蔑视礼法的人生态度。正如他在《酒德颂》中自评:“唯酒是务,焉知其余!”画中的最后一位是阮籍。此人是曹魏时期的官吏,也是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崇奉老庄之学,政治上则采取谨慎避祸的态度。画面上,阮籍面露微笑,侧身倚垫盘膝而坐,手执麈尾,洒脱傲然。麈尾是魏晋清谈家经常用来拂秽清暑,显示身份的一种道具,同时也具有“领袖群伦”的象征意义。在阮籍身旁,有一侍童恭恭敬敬地手托酒器,躬身听命,衬托出阮籍在士人中的名望。


          (作者为艺术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