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版画展,看的不只是版画

        作者:潘丰泉2017-04-03 23:07:2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从专业人士角度看不属于自身专业的画展,也是企望有所借鉴为我所用,就像理论家看版画,与国画家、油画家等看版画有所不同。在前段时间刚结束的中华文明题材创作上,17件版画作品与其他画种同台亮相,很是吸引观众眼球,再次感受到“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版画艺术,手法之自由和形式之新颖的可塑性空间。

          就在版画为学界关注的同时,厦门一地方美术馆亦在举办着一场世界性的版画盛宴——“首届国际学院版画联盟展”,它汇集了26个国家及地区百余位画家200余件版画佳作,大咖们如美国的约瑟夫、西班牙的纳兰霍和以色列的勒路石,亦有来自东欧、非洲的初出茅庐者,国内也有诸多在版画领域闯荡多年的艺术家参展。

          这个有着不同一般意义上的国际性版画展,除了不同手法审美趣味的汇合之外,还有地域风格及各国间的表现语言上的差异。环顾世界艺术之林,似乎那些经济强国在艺术上也带着强劲的势头,而小国也以一种反向态势对别的领域形成影响。

          一些个案也已证明,如非洲雕刻艺术,让长期处在欧洲文化中心的艺术家们惊讶不已,当年毕加索曾得到黑人木雕的启发,马蒂斯绘画实践就更有说法了,再者,高更画大希堤女人,也证实了一些不太出名的区域,却有迥异于欧美诸国视觉绘画上的另类。艺术最忌讳是一种固定的模式,千人一面就是缺少生动鲜活的东西。

          相信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学画初期或开始作创作,会找来西方现代大师的作品启迪心灵。反复去到文明历史悠久或经济发达的国家观光,已很难找寻到怦然心动的感觉,反而是那些不入时眼的小地方,却有着让人意外和惊喜的原材料。就如大师画风所变之故,至少是受到一些原始艺术的影响。

          在当下,画家直接受原始民间艺术启发,经个人发掘立自己眼界,已有成功案例,毕竟由前人形成的手法风格,终究是他们个人的,无法替代其精神体验,也即我们在创作的时候,总是怀抱希望之前的模式化表达能有所突破。

          所以,我更为这个国际性版画展中那一部分,那些来自东欧、南美或非洲小国的版画艺术喝彩,它没有被西方前卫的东西吓倒,或被侵蚀而改变原有的纯洁。它就像是用自身流淌的血液,调出深浅变化的色彩,及线条构成的形趣画面,有别于我们曾是那么熟悉的欧美艺术那一套,充斥在一本本印刷精美的以西方文化为中心的画册上。

          虽然,新的科学实验可以给社会带来无穷尽的变化,甚至是深刻的,但艺术不同于科学,未必一味强烈霸悍就是好。艺术无所谓新旧,史前的艺术照样带给我们心灵的震撼。

          另外,在不同画种处理上,版画由于它的兼容性和自由度,相对灵活。此次国际学院版画联盟展,从另一个角度给长期习惯于以欧美绘画为参照模式的画家们以另一种思考。

          每一幅版画表现的画面,就像是客观物体被光线照射下的投影一样,那影子的形状,有时比真实的物体更悦目更耐人寻味。尽管有画家把客观物体画得一模一样,而精神上却貌合神离,味同嚼蜡,而之于投影,虽与真实有所距离却符合我们对物象的审美,美也就在这似与不似之间,这点倒与中国画有不谋之合之处。加之一幅版画是转化的效果,不同于其它画法,因这过程,又增添了些许不确定的偶然性,使得这扑朔迷离、说不清理还乱的版画,更让国画家们迷恋,进而融入笔端以意味性的形式表达,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国画家欣赏版画的所在。

          (作者为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