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古玩商不与外行人交易的门道

        作者:核实中..2017-03-24 08:51:19 来源:北京商报

          不进行交流沟通和交易的原因有:

          1。一些爱好古玩的人,虽然很喜欢,但是不懂得买卖古玩的基本规矩,更不知道古玩的真与伪,买回去以后,到处找人鉴定,如果有人说假,说东西不对,甚至说买贵了,便找商家要求退货。由于古玩行业有规矩,买古玩凭的是眼力,无论买真了还是买假了都没有退货找后账的,只要业界被传这个人有退货的毛病,要么今后不交易,要么迟早会被他(她)所信任的行家玩死。行家也是对客户有很高要求的。什么样的客户是可以长期合作,保证对方利益的。什么客户是无法交心真诚对待的。

          真正的行家是不能随便给不懂古玩的人鉴定真假的。如果明明是一件真古玩,而这位帮忙掌眼的人硬说是假的,而且不敢与卖家见面探讨,一定要小心了,这个人要么不懂行规,要么就是有目的有企图。在业内可以帮藏者掌眼鉴定,但是鉴定要懂保密规矩,并且要具备多年的了解,重要的是要了解鉴定人的诚信、眼力、水平。

          2。古玩商界不会与国有体制的专家学者以及社会上媒体中登场的所谓专家们进行任何方面的交流沟通,更不与这一群体进行古玩交易。

          其中主要原因有:

          (1)凡是国有体制的文博人员,严禁接触及买卖民间古玩文物的有关法规。这一政策制约了他们的市场实践,使体制内人员缺乏真假古玩的辨识能力,至此不但不允许买卖,而且没有眼力也不敢下手买古玩。另外一些社会上媒体中的所谓专家们,只有忽悠老百姓(603883,股吧)的本事,实际上他们连古玩店都不敢进来,更谈不上买古玩了。

          (2)有些民间出土和流散的古玩是不能让体制内的专家们鉴赏的。说穿了,有些古玩文物并不合法,而且认为他们的鉴定水平差得远,用不着求助他们鉴定,同时也没有必要给自己找麻烦。所以不具备交流沟通的条件,更不会进行买卖交易。

          3。商界是不与那些不懂鉴赏古玩的人进行交流和交易的。主要因为这一群体不懂得欣赏,没有共同语言和沟通的基础。不但不懂得历史价值及收藏价值,而且不懂得养护古玩,有的甚至损毁文化遗存。

          真正内行的古玩商实际上舍不得把古玩卖给不懂、不爱古玩的人,真正的古玩商,内心喜欢酷爱古玩,并不是完全为了金钱,如果卖给他们会被看做毁老祖宗。古玩商界对这些人,要么不交易,要么只有资格玩赏一些赝品罢了。

          4。一些收藏爱好者,本身不具备识别真假古玩的能力,于是寻找一位懂古玩的人陪着,帮助爱好者把关。对于这种不懂行业规矩的行为,一般是不进行交易的。因为帮助掌眼的如果是商人,在帮忙中会存在着利益关系,如果是个收藏行家,在交易时对古玩的真伪及年代的看法容易出现分歧,所以古玩店铺不与这种让行家帮忙掌眼的顾客进行交易。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古玩艺术品价格认定专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