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版画的趣味

        作者:龚晓青2017-02-20 09:23:44 来源:美术报

          在所有画种里面,版画可能是最好玩、创作也最不受限制的一种。

          与其他直接在材料上绘画的画种不同,版画要先制版,然后再通过转印或拓印才能得到画面。一切有痕迹的表面都能通过转印或拓印而呈现出富有美感的画面,从简单的橡皮雕刻印章到实物拓印,纸板镂空后印刷图形……可以使用多种技法、多种材料的版画,看上去更容易成为一种被现代人所接受的绘画艺术形式。

          在我们的近邻日本,版画作为一种传统被保留了下来,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例如,在几乎所有的景点甚至热门的咖啡馆都有以景点风光、咖啡馆里的宠物等为主题的图形印章以供游客盖章留念,在这一盖一印中就完成了由版到画的过程;每年的新年和暑中,日本人会互寄明信片问候,邮局会有专门的各种应季的问候图形印章提供市民自行组合搭配盖在明信片上;社区也会开设用版画技法印刷明信片或是便当包裹布等兴趣课程;橡皮泥雕刻、木版雕刻、漏版印刷等都在幼儿园、小学手工课里轻松快活地体验了……

          日本各地还有许多以版画为主的美术馆、博物馆,如东京都町田市立国际版画美术馆、长野县须坂版画美术馆、冈山县大原美术馆的栋方志功木版画展览馆等,这些场所在常规展览之外还不定期举办各种版画特别展;同时,馆内还有版画工作室,为市民提供版画制作场地和实际技法指导。

          版画教育方面,普通大学的美术类专业基本都开设有版画制作课程,专门的艺术院校更是有完善的版画教学和研究体系,并且各美术院校在版画教育上都有独到之处。东京艺术大学以版画研究为学习目标的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利用专属版画工作室进行版画制作和创作。多摩美术大学的教育理念中,认为一位富有创意的艺术家,兼顾心智的训练本质是极为重要的。学校不断在版画新技术、新理念方面进行研究。如对版画印刷机具、油墨的研究开发、新的综合技法的运用以及电脑手段在版画中的运用等。从儿童到成人、从日常生活到专业教育构成了一个立体化的版画教育体系,版画成为了生活中有意思的东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