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罗敏油画与刘旭青绿山水之间的《归心两畅》

        作者:核实中..2015-03-28 08:28:50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1/5)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介绍两位艺术家

            (2/5)《12月的芦荟》 罗敏 80x120cm 2013年

            (3/5)《团扇二》 刘旭 25x25cm 2014年

            (4/5) 刘旭山水作品局部

            (5/5)刘旭团扇系列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5年3月27日,“归心两畅——罗敏、刘旭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展出油画艺术家罗敏和青绿山水艺术家刘旭的作品共94幅,这两位艺术家皆于2012年进入北京画院,此次展览是他们进入北京画院三年之后的艺术成果汇报展,接受大家评议。

            两位艺术家的艺术风格迥然不同,罗敏的油画属于偏表现的路子,无论是人物绘画还是对于植物的表现,皆运笔洒脱、抓形儿精准。而刘旭的中国画则以青绿山水见长,在绵延古法的基础上渗入新风。两位艺术家一西一中、一豪放一内敛,一个表现对当下的直觉感知,一个表达对传统精华的致敬。如何将两者置于一展,建立起合理的策展逻辑,这是展览遇到的最大问题。

            “是罗敏老师的一个电话给了我信心,她认为两人的作品可以交叉在空间内呈现,或许能有一条新路,在此对比间而和谐之。”吴洪亮在与艺术家的沟通过程中逐渐理清了展览的呈现方式,这正如费孝通先生在谈论全球化背景下的各国、各民族文化时,曾有这样的表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同样,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也能找到一种“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办法,将两者置于一展之中。“那便是回到对于两位艺术家创作初心的关注,进而借由他们的作品寻找艺术带给人的那一隅快感,以及那份不易表述的心的悸动。”最终,这次展览主题确定为“归心两畅”。

            本次展出的罗敏作品可分为多个系列,共65幅,创作时间从2009年至2015年,从其早期的成名之作“女兵系列”开始,直至近期的“心经”系列。罗敏的作品从以直抒胸臆、颇具书写意味的主观描述,对生活片段的敏锐表达起步,逐渐进入将对象素材化,借题发挥,进而有了观念性绘画的某些特质。尤其是她近期的“心经No.1”、“心经No.2”,绘制那些反复叠加、生成的树叶,有如一遍遍书写:“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以外化的形式寻求内心,画画化作了某种修行。罗敏说,她还准备继续创作这一系列,让人颇为期待。

            刘旭的青绿山水,幽幽然,将殿堂的富丽堂皇与水墨的清雅意蕴相结合,在法度之间搭建着自己的一片天地。本次共展出刘旭的作品29件,创作时间从2011年至2014年。应该说,从20世纪以来,工笔画在中国画体系中曾沉寂数回,总有借古开新者又创新境。前年,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曾举办“妙于陈馨—于非闇、陈之佛精品展”,则看到北国的沉着浓艳与江南的清丽舒缓的对比。工笔画的丰富性与可变性的探索,由此展可见一斑。今观刘旭的作品,则有两种气质的结合,用线强调其准确性,用色则有意创造出偶发性,所以整幅作品繁而不累,在稳健中谋得几许飘逸,更现出刘旭一份平和的心态。

            通观罗敏、刘旭两位艺术家的作品,虽动静有别,然而所求无二。相映互览,将别有一番景致。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