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匈牙利国宝级大师蒙卡奇大型回顾展登陆京城

        作者:核实中..2015-01-30 08:51:43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4) 凉台上的针线女工

            (2/4)弥尔顿给他的女儿口诵《失乐园》

            (3/4)贫妇的家

            (4/4)死囚的最后一日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5年1月29日,由匈牙利国家美术馆、中华艺术宫、北京画院共同主办的“蒙卡奇和他的时代:世纪之交的匈牙利艺术”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一、二层展厅展出。

            米哈伊·蒙卡奇是19世纪欧洲最具影响力的画家之一,因其批判现实主义的绘画风格被誉为匈牙利史上最伟大的画家。此次参展的作品曾于2014年在上海中华艺术宫隆重展出,吸引数十万观众前来参观,展览获得圆满成功。为了让首都观众也能一睹19世纪这位艺术巨匠的风采,北京画院美术馆特从其中挑选出51幅匈牙利国家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

            其中就包括了著名的《死囚的最后一日》,这件作品于1870年让蒙卡奇赢得了巴黎沙龙金质奖章。这幅作品的主角是一个被判处了死刑的犯人,他并不是反面角色而是由于不满暴政起来反抗的农民英雄。画面中,他双手紧握、面色灰暗,脚边丢着一本《圣经》,反映了人物的内心挣扎。而前来探望的人,有他掩面痛哭的妻子、无言沉默的农民、表情不安的教师、瞩目关怀的缝鞋匠以及惊讶不已的小徒工等,这些人的表情或悲痛、或厌恶,或绝望,或谴责,情绪不一而足,真实地反映了19世纪60年代匈牙利社会的现实面貌。

            另一幅让蒙卡奇声名大噪的《罢工》(1895年)也出现在这次展览,这件作品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是第一次反映了匈牙利现代工人的斗争。画面中生动地描绘了正在觉醒的工人形象,一个工人正在作罢工宣传的演讲,听众中欢声雷动,但是也有个别工人表现出犹豫的神色,好像还拿不定主意。这件作品在批判社会、激励人民斗争的思想是一贯的,也是一幅现实主义题材的优秀作品。

            展览以蒙卡奇的重要作品构成展品主体,分为五个片段展示了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匈牙利的绘画艺术及潮流。(一)日常生活的苦难挣扎——米哈伊-蒙卡奇的现实主义农村题材绘画,(二)源自于巴比松画派的灵感——米哈伊·蒙卡奇和拉斯洛-帕尔的风景画,(三)巴黎沙龙的世界——米哈伊·蒙卡奇沙龙画、肖像画和静物画,(四)世纪之交的乡土世界——追随米哈伊·蒙卡奇现实主义绘画传统脚步,(五)印象派时代——匈牙利艺术中的外光画派。这些作品展示出蒙卡奇及其追随者们,在19、20世纪之交的匈牙利所创造出的绚烂艺术之花。

            此外据悉,北京画院美术馆与匈牙利国家美术馆的合作不仅限于此,4月份由北京画院收藏的齐白石作品将赴布达佩斯,举办“天然之趣——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相信这次交流不仅会增进两馆间收藏精品的互动,更为促进中匈两国文化交流起着重要推动作用。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