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江山无尽-李可染的世界系列作品展(山水篇)》即将开幕

        作者:核实中..2014-12-04 09:07:40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10)展览海报

            (2/10)《崇山烟岚》 129x67.5cm 1983年

            (3/10)《放鹤亭》 58x34.5cm 1945年

            (4/10)《青山密林图》 70x46cm 1965年

            (5/10)《人在万点梅花中》 57.5x45.5cm 1961年

            (6/10)《山静瀑声喧》92.5x58.5cm 1988年

            (7/10)《松下观瀑图》 79.5x47cm 1943年

            (8/10)《万山红遍》 79.5x49cm 1964年

            (9/10)《王维诗意》 137x68cm 1987年

            (10/10)《雨后渔村》 69x45.5cm 1960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开 幕 式:2014年12月5日 下午2点

          展览时间:2014年12月5日——2015年1月5日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南路12号院)

             为纪念李可染先生逝世二十五周年,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局、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江山无尽——李可染的世界系列作品展(山水篇)”将于2014年12月5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展览将持续到2015年1月5日。

              自2010年始推出的“李可染的世界系列作品展”,先后以“画龙点睛”(人物)、“千难一易”(写生)、“临风听蝉”(牧牛)、“金铁烟云”(书法)为专题的四个系列展对李可染先生的艺术成就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整理、研究和展示。“李可染的世界系列作品展”收官之作——“江山无尽”(山水篇),作为最能代表李可染先生创作风貌和艺术成就的篇章,无疑成为系列展中最具分量的专题。此次展览集中展示可染先生从1943年至1989年间的重要山水精品70余幅,表现了可染先生在山水画上的突出成就。

          【四个板块立体呈现李可染山水画风格演进】

          李可染先生是20世纪中国山水画最有影响力的代表人物之一,他通过引西入中与融合中西,激活并发展丰富了山水画的民族传统,树起了山水画划时代发展的一座丰碑。本次展览以时间为轴,以李可染先生在探索过程中重要的创作转变为节点,分为“传统今朝”、“采一炼十”、“河山立传”、“江山无尽”四个板块,立体呈现李可染山水画风格的演进。

          “传统今朝”—展示了李可染先生少年时代至1953年期间,继承古法、博取新知,致力于“打进”传统的早期作品。

          “采一炼十”—展示60年代到“文革”结束,李可染先生结束外出写生之后,实现从“写实”到“写意”、从“写生”到“创作”、从“写境”到“造境”的转变,完成自己的中国画革新实践,提炼升华为现代新意境的山水画创作。

          “河山立传”—展示李可染先生在“文革”期间创作的红色主题的作品,这一阶段他的思考集中在“打出来”的基础上,形成“为祖国河山立传”的理念,并进行了更富于概括力的创造。

          “江山无尽”—这是李可染先生艺术全面繁荣的时期,其中的作品无不凸显出的山川浑厚,墨韵苍茫的典型面貌,也标志着艺术家的创作巅峰。

          除了各时期的代表力作,展览还辅以写生稿、可染画语录、生活照片、影像资料等立体呈现李可染不断践行自己“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的艺术道路。

          【两幅《万山红遍》同时展出】

          李可染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创作了七幅《万山红遍》,收藏于不同的单位,本次展出其中的两幅,无疑是展览的亮点。一幅来自家属的捐赠,一幅是北京画院的收藏。北京画院收藏的这件高136厘米,宽85厘米,与此相类的另一件《万山红遍》2012年在保利春拍中曾拍得近3亿的天价。

          【一部《可染胆与魂》专题片同期展映】

          为配合此次展览的举办,一部回顾“李可染的世界系列作品展”的专题片《可染胆与魂》也将在展厅循环播放。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8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