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云南建水:守正创新,寄情陶土 绘就大国风范

        作者:admin2021-06-15 10:16:12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家网

          陶瓷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之一,种类繁多,风格各异,紫陶文化就是其中之一。在紫陶中以建水紫陶最为有特色,建水紫陶是地方文化的代表,属于一种独特的民族工艺,地域特色价值非常丰富。早在3500多年前,就在建水的历史遗址中发现过原始的陶制品,可见建水陶瓷历史文化的深远与悠久。据记载,建水紫陶产生于清代,始于道光年间,是在明代粗陶生产昌盛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建水紫陶发展史上,曾有“宋有青瓷,元有青花,明有粗陶,清有紫陶”之说。建水紫陶以其独具的风格蜚声海内外,与江苏宜兴陶、广西钦州陶、重庆荣昌陶并列中国“四大名陶”。

          在过去,大部分制作紫陶的制陶手艺者多数为当地农民的业余手艺,在空闲时间以家庭为单位制作陶瓷,世代相传,而现在更多的紫陶手艺人更懂得和珍惜学习的机会,彭灿卿便是其中之一。选料揉泥、手工拉坯、湿坯装饰、雕刻填泥、入窑烧制、打磨……彭灿卿经常花费数月时间对一件作品不断打磨,并不断停下来沉思,以求制作出的作品能够经得起考量。

          “建水紫陶的制作流程比较复杂,前后需要几十道工序。”据了解,“打磨”是建水紫陶区别与其他挂釉瓷器的独特工艺,一般瓷器的明亮感都是通过挂釉烧制来实现的,而建水紫陶金玉般的质感是通过后期的一系列手工打磨来实现的。“之所以要进行打磨是因为开窑之后烧制好的陶器表面会形成一层“火皮”,一般呈灰色,遮盖了陶器本身的色泽,将这层火皮打磨掉之后,紫陶的真实面容才得以呈现。”建水紫陶的陶泥质地细腻,器型多为素器或光货,线条简洁苍劲有力,这些是建水紫陶打磨的本质要求。未施釉料的坯体烧成之后,经过彭灿卿粗磨、细磨、抛光等一系列手工打磨程序,形成丰富的肌理,像经过千年风化的浊蚀,斑驳古朴而又苍劲有力。“后期绘上书法国画等装饰图案,一件紫陶作品就成了。”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各行各业,“机器”都在逐步代替“手工”,紫陶行业也是如此,近几年机器打磨逐渐取代了纯手工打磨,虽然大大提高了打磨的效率,打磨出来的效果也十分光亮,但是纯手工打磨的古色古香的韵味和沧桑的历史感也消失了。彭灿卿与寻常师傅不同,依然还在坚持传统的手工打磨技艺。

          创新是最好的传承,为了更好的弘扬紫陶文化,彭灿卿经常与在紫陶界有影响力的学者探讨,交换彼此的想法。经过不断思考和尝试,彭灿卿在原有的紫陶艺术基础上,创新了残贴和浮雕技术,并在器型和装饰工艺方面做了多方面的尝试。其中一件作品《求索.仰望》将建国、建党等重大社会历史事件以残贴的方式镌刻在陶器之上,造型上使用隆重而端庄的方器,体现了祖国的大国风范,是传统手工艺与当代历史事件结合的一次尝试,受到业内人士和紫陶爱好者的称赞。

          彭灿卿所有的创作都是围绕建水紫陶而作,“离开原有的民族文化所创造出来的新物种不能称为传承创新,只有在建水紫陶的传承下去创新,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建水紫陶的传承与创新。”正是因为彭灿卿等爱好紫陶的传承者和创新者,建水紫陶才能逐渐发扬光大,越走越远。

          目前,彭灿卿是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云南民族画院青年画院成员、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全国轻工技术能手,高级陶瓷装饰工,云岭技能工匠。2011年受邀建党90周年百位书画家邀请展,作品《楚江微雨》被中央党校收藏;2017年参加第一届云岭技能大赛获三等奖,并荣获“云岭技能工匠”称号;2019年参加[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承·薪”首届云南青年陶艺家优秀作品展,获金奖;2019年入编“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华茶器通鉴》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编,入编作品被组委会收藏。2020年9月,第三届中国四大名陶(4+n)精品展中获金奖;2020年10月,在中国四大名陶展昆明展区中获特别奖(特等奖);2020年10月,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岭杯”全国陶瓷技能大赛总决赛,获“全国轻工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荣誉加身,不忘初心。建水紫陶寄托着人们对自然的寓情,对光阴的参悟,对创新的求索,以及对祖国的热爱。静默千年的泥土,经过彭灿卿等能工巧匠用高超的技艺不断打磨,最终蜕变为包罗万象的艺术精品。除了不断精进技艺,彭灿卿积极参与非遗进校园、紫陶文化艺术节等公益性文化活动,大力推介和宣传紫陶文化。他说,非遗技艺的传承需要摒弃功利主义的影响,需要让更多的人接受并广为传承,培养更多的新生力量,为紫陶艺术注入活力,促进紫陶产业的创新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7(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