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彩笔开新景 丹青颂华章-周沧米纪念馆开馆

        作者:admin2021-06-11 16:54:34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网

          6月5日,“周沧米纪念馆”开馆仪式在浙江省乐清市大荆镇隆重举行。

          (纪念馆全貌)

          (开馆仪式现场)

          乐清市大荆镇,是著名画家周沧米先生的故乡。大荆镇是国家级风景区雁荡山的东大门,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是国内铁皮石斛的重要产地,被誉为“中国铁皮石斛之乡”。大荆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崇文成风。近年来大荆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打造“千年古镇·康养福地”的同时,深入发掘人文资源,促进文化强镇建设。

          (石门潭夕眺)


          (雁荡云峰)

          (雁荡山大龙湫)

          周沧米 (1929—2011) ,是当代杰出的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早年得黄宾虹、潘天寿等老一辈画家亲灸,深谙中国传统画理画论,学养深厚。他性格豪放、豁达,极富山林气质。早年即为浙派人物画重要创作骨干,晚年专注传统山水画,下笔浑朴苍茫,气势磅礴,有鲜明的个人风格,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其一生创作了大量表现新中国建设成就、各民族群众质朴形象及祖国各地雄山丽水的精彩作品。其中近3000件作品分别被中央军委八一大楼、中国美术馆、浙江省美术馆、鲁迅纪念馆、兴国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国家重要场馆及全国各地美术机构团体、博物馆收藏。


          (《中流砥柱》周沧米1972年作)


          (《嘱别》周沧米1961年作)


           (《畲乡情意》周沧米1977年作)


          (《家山春长好》周沧米2004年作)

          周沧米纪念馆座落在大荆镇中“印山书院”内,为清代一进二层砖木结构围廊式合院。馆内设“序厅”、“人物作品室”、“山水作品室”、“文献室”、“速写作品室”、“综合厅”、“画室”、“学术研讨室”等。常设作品和遗物、影像资料等有三百余件(组),较全面的展示了周先生生平和艺术风貌,是周沧米艺术资料研究的重要场馆。


          (《石门潭写意》周沧米1992年作)


          (《白龙舞中天》周沧米1995年作)


          (《苍山暝色》周沧米1991年作)

          通过周沧米先生作品的展陈,使参观者深受爱国主义的教育!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