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云南青铜文化》

        作者:土金勇2021-06-10 11:30:08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家网

          《云南青铜文化》

          作者:土金勇

          云南地处云贵高原西部, 是“有色金属王国”、我国著名的金属产地,蕴藏着丰富的金属矿物资源,著名的“铜都”东川和“锡都”个旧很早就开始了铜、锡、铅等金属的开采利用。《汉书·地理志·孟州郡》云:“俞元怀山出铜,……来唯出铜,……律高西石空山出锡”;俞元即今澄江、江川。来唯大约在今天的南涧县。律高即今通海一带。另《汉书·地理志》有载:“贲古,采山出银,羊山出银铅,乌山出锡”。贲古即今个旧、蒙自一带。《后汉书·西南夷列传》载“哀牢夷出铜、铁、铅、锡、金、银……”;古代哀牢夷分布在今腾冲、昌宁、云龙、南涧等滇西的广大区域。《华阳国志·南中志》也记载属哀牢夷的永昌(今保山、昌宁)“出铜、锡”。另《华阳国志·南中志》记载堂螂县(今会泽、东川、巧家)“出银、铅、白铜”。这些文献记载的史实表明,至少在西汉以前,上述地区就有了铜、锡开采的历史了。

          在滇中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中曾发现大量陶器碎片、骨制鱼钩、装饰品、石器,并且延续的时间很长,直到商周时期,这些遗址中还曾发现青铜饰品、青铜小刀等遗物。但大约到西周末年或春秋初年,滇中高原湖泊区众多的部落中,已有一支以农耕为主要生产方式、掌握了青铜冶炼技术的滇人,迅速崛起,人口达数万之众。而生活在红土高原上的其它部落,依靠渔猎和采集,却长期处在居无定所的游牧状态。滇人以雄厚的资源为基础,通过东征西讨,实力壮大,形成了早期国家的雏形。到汉武帝时期,终于得到了中央政权的承认,获封王号,称为滇王。滇人在云南这片神秘的土地上创造出了与中原青铜文化、四川三星堆青铜文化迥别的独特的古滇青铜文化

          云南的青铜时代,大约始于商周时期。考古发掘以滇西剑川县海门口遗址出出土的青铜器最早,在出土的陶、石、骨、角器之外,也有十多件铜器及铸造铜器的石范和陶范,显示着当时云南已具有锻打和铸造铜器的技术。经碳素测定,为距今3100年的遗迹。另一处是昆明市西郊的王家墩,石斧、石锛、石镯、陶片及铜炼渣、铅弹丸等遗物,还发现了两件完整铜锛和铜戈,其中铜锛为长条形,单面刃,

          云南青铜器“铜戈”

          上部两面有段,类似于新石器时代的有段石锛。器形简单,制作粗糙,通体为实心,有明显的范铸痕迹。铜戈,身薄,锋锐,直援,方内;内上两侧各有一耳与援相连。张增祺先生的观点认为,其年代“不晚于公元前10世纪,与剑川海门口遗址的时代大致相当或稍晚”。

          大约相当于春秋中、晚期为古滇青铜器的发展阶段。楚雄万家坝、曲靖八塔台出土的鼓、釜,楚雄万家坝出土的铜鼓,碳14测定为公元前7世纪至公元前5世纪的遗物。万家坝铜鼓的制作工艺复杂,乃多道合范精密配合而成;铜质垫片控制鼓壁厚度,透气性好,合金恰当,故音质较为优美。万家坝铜鼓多为素面,器壁浑厚,表面粗糙,尚有

          云南青铜器“铜鼓”

          错位、沙眼等铸造痕迹。此类铜鼓在楚雄、祥云、弥渡、大理等地均有发现。铅同位素实验结果表明,这些铜鼓的矿料均产于云南本地。此外,楚雄万家坝还出土了一些鎏金铜器。这些鎏金铜器的光泽度较差,金分子在铜器表面分布不均,附着力也不强,甚至用手触摸即易脱落,这说明此时的鎏金技术尚属原始阶段。

          战国是云南青铜时代的一个大发展的时期,出土地点如满天星辰,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器形成了完整的组合,分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兵器、乐器、装饰品等五大类80余种。1963年在祥云大波那发现的铜棺,可说是洱海地区青铜文化的代表。铜棺长2.4米,宽0.62米,高0.82米,重达257千克,七块铜板组成,棺顶由两块铜板搭成两面坡的“屋顶”,四壁由四块铜板组成。棺底垫一块铜板,铸有12只脚将铜棺支撑起来。板与板之间都有特制的榫口和销钉,棺板可装可拆。棺的两侧壁遍铸鹰、燕、虎、豹、野猪、鹿、鳄鱼等动物纹。这

          云南青铜器“铜棺”

          是用一种单面范铸造而成的。范的制作和浇铸的要求都很高,加上满面复杂繁缛的花纹,表明铜棺的制作工艺水平十分精湛,当时的青铜冶铸工艺相当发达。到西汉时,云南的青铜文明达到了辉煌的顶点,熔模铸造法(即蚀蜡法)达到了纯熟的水平。这一时期的青铜器能够进行复杂的房屋和人物、动物造型,有的贮贝器上甚至有多达一百余个人像的捏蜡铸件及多个器物的捏蜡铸件组合,其人物造型丰富,神情各异,不仅具五官、四肢,有的人物还须眉、鼻子、眼窝毕现,形象极为生动。从目前的考古材料看,云南虽不是我国最早使用蚀蜡法铸造青铜器的省份,但却是运用蚀蜡法较早、较普遍的地区。除熔模法外,这段时期还出现了分铸熔接法、泥范法和熔模法相结合的铸造方法;同时,合金铸造、镀金、镀锡的工艺技巧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器型及表面的雕饰水平也都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

          古滇青铜器具有极高的艺术成就。工匠们运用立体造型、圆雕、浮雕、透雕、线刻、镀锡、鎏金等多种表现手法,铸造出的艺术珍品,历经2000余年的历史沉淀,锈蚀后仍散发出的独特艺术魅力。其在艺术史上的最大成就,在于它脱离了中原夏商周青铜礼器制式化、符号化,甚至刻板的藩篱,而以无拘无束的写实风格展示出滇人对自然、对人、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成为记录古滇国社会历史真实面貌的图像文件。 古滇国的工匠们堪称艺术大师,他们善于把握观察的瞬间,把最为生动的一刹那定格为永恒的艺术作品,也善于用简练的符号化语言描述复杂的场景。人物与场景的表现内容,涉及战争、狩猎、上仓、纺织、祭祀、歌舞等,涉及祭典、生产、生活等诸多方面。那些残酷的杀人祭典,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的搏斗,场面惊心动魄。作品的创作源于自然,但又不是对自然的刻板地描绘,而是把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场面和谐地组合在在一起,变成一个个仿佛真实的存在,营造出了一个个超现实的另外的艺术世界。这是现代艺术家想要追求而又往往难以企及的艺术境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7(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