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时尚•北京打造“艺+遗”蜡染非遗再设计全新模式

        作者:admin2017-09-18 09:59:29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2017年9月14日-17日,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办的“2017北京国际文创产品交易会”上,一场跨界再造的风暴盛势袭来,引发了关于传承与创新设计话题的热烈探讨与思考。这就是由恒天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恒天文投”)旗下的IP品牌时尚·北京打造的“艺+遗”项目首次亮相引起的热潮。


          时尚·北京“妈妈的记忆”主题展览现场


          致力文创扶贫,挖掘非遗精品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有关“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指引下,恒天文投持续关注流传千百年、被视为民族文化命脉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工艺。时尚·北京着力打造“艺+遗”项目,将丹寨蜡染传承人王阿板作为创客季非遗文创扶持计划001号扶植对象。以对蜡染非遗传承人的扶持为启动,在保护和传承蜡染非遗技艺基础上,融入恒天元丝技术,打造非遗传承人与时尚新锐设计师跨界合作的新模式,设计制作出更符合现代人需求的美学文创品,这不仅是对宝贵非遗技艺活态传承的积极探索,更让民族美学大放异彩,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尚·北京主题展艺术装置作品《生生不息》


          时尚·北京主题展女装作品《变奏》(左)与男装作品《茧与蝶》(右)


          非遗传承人王阿板现场作画并与诸多粉丝热情互动

          时尚·北京在2017年文交会上以“妈妈的记忆”主题展亮相,从开展当日便成为全场颜值担当和话题焦点。展览分为两部分,在展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阿勇和省级非遗传承人王阿板的绝美蜡染作品基础上,更推出了“艺+遗”项目的首批蜡染衍生美学文创品。9月16日的主题论坛,更是将整个展览推向高潮。来自文化产业界、企业的代表与非遗传承人和时尚新锐设计师们齐聚一堂,从非遗传承、设计、文创扶持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开启设计创新,衍生时尚生活

          如何将非遗项目的传统手工艺与当今世界结合,衍生新的生命力?如何在保护传统文化的精髓的基础上谈发展呢?恒天文投IP品牌“时尚·北京”项目立足“艺+遗”,一直探寻传统非遗、文化传承、时尚设计与现代生活之间的结合点,在尊重蜡染手工艺的基础上,加入新的设计理念,实现新的创意结合作品。

          在9月16日展览现场举办的主题沙龙活动上,中共丹寨县宣传部部长彭瑶率领蜡染非遗传承人王阿板及其家属率先拉开主题沙龙第一幕,讲述了“时尚·北京”与蜡染非遗项目结合的缘起,也高度评价了此次展览的意义:“让苗族蜡染的文创扶贫结出果实,让更多的人知道苗族蜡染非遗,让丹寨的人民得到更好的生活和发展,让我们的非遗文化得到传承与创新。”艺加遗项目总负责人程霄霄女士率领四位参展的设计师拉开了主题沙龙的第二幕,为现场观众揭开展览现场所有设计作品的灵感、创作理念和合作感受,他们对传统非遗的尊重和对非遗的创意传承的决心深深地打动了现场观众。


          时尚·北京“艺+遗”项目论坛大合影

          恒天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品牌运营总监王春蕾女士、北京恒天时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庞瑞东先生、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韦荣慧女士和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侯春燕女士参加了沙龙的第三幕。他们带来的发言让现场观众都陷入了对传承的思考。王春蕾女士谈到,恒天集团从2015年开始做时尚·北京,希望将其打造成为一个能把社会各方面的资源都聚集起来的平台。依靠时尚·北京的品牌资源与力量,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博物馆里请出来,使非遗实现活态传承,让非遗文化融入百姓的生活。这是在文化产业大繁荣背景下,进行的多元文化的交通互融,也是让传统工艺绽放全新光彩,释放新的生命力的创举。

          作为恒天文投的IP品牌,时尚·北京关注时尚生活元素,展示生活方式,扶持文创项目,为中国品牌提供多样性国际舞台。12月28日-31日,时尚·北京的年度重磅活动——时尚·北京暨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将在北京展览馆,展示全新的时尚生活方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