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银河 大海——王肇民艺术研讨会前夕记

            熠熠发光的虽是星,但哪能与淡淡的宽宽的银河比!汹汹发声的虽是浪,又哪能与沉沉的淼淼的大海比!雷声再大,闪电过后就消匿了!因而,艺术一直崇尚深沉,而不浅浅地浮泛!

            王肇民艺术仿如银河,仿如大海。

            时尚以为国画油画才金贵时,他躬身水彩。时髦以为情节构图才是创作时,他执著写生。时风以为人物题材才算大作时,他着意静物。时流以为凡洋必佳时,他醉心于民族格调的构造,在这看似淡淡之中正就蕴含着宽宽!时间证实了,况且是四五十个春秋的时间!艺术的是非成败,无法回避时间的淘炼!是金子,才愈拭愈亮。以王肇民先生八十多个春夏秋冬,今天来研讨王肇民艺术,我们惊喜地看到,时间的流逝并未泯灭其光芒,倒是愈加历历地印证了王肇民艺术的灿烂处!

            王肇民艺术的光彩最突出处是诗意。王肇民先生的作品,不论采取何类题材,采用何种手法,都抒发一种独特的东方诗意。这诗意浸证着作品的全部,散发出无穷的魅力。而这诗意,也绝非唯美的。即令喜怒哀乐、褒扬贬抑,总是体现出一种凝炼与精妙。更难得的是,这诗意之中的民族气派,泓延出的典雅大度。这种含蓄蕴籍、宽宏博约的大度,大致也就是中华文化的精臻之处。王肇民先生从少年起就挚爱诗词,一辈子未断过写作,十多本手稿获得了很高的评价。而这种学养其实正也是王肇民艺术中诗意的渊源。

            王肇民艺术的光彩另一突出处是峭拔。当我们浏览王肇民先生数十年来的各种作品时,即刻涌起审美心潮是一种严峻的峭拔。这种峭拔,虽则有一定的技巧因素,但更多地是气质的浑成。王肇民先生对事物总有他犀利的见解,绝不阿附古今俗成,在他严整的治学中,他往往一针见血,一语中的。正是这种气质的弘扬,他的艺术勃发着一股冷峻的峭拔,既凌厉,又厚实,这里面既包含着热情的火,更放射着智慧的光。在他的作品上,即令是几只苹果,也画出不平常境界,丰润圆实固然有所表现,而他却曾画了几只摆得干萎的黑紫苹果,毕竟干萎也是生命的一种形态!对生命的热爱本也体现在对生命的惊觉中的!于此一端,可见其峭拔的所在。

            王肇民艺术的光彩的再一突出处是辩证。以艺术手法而言,王肇民先生堪称驾御艺术手法的大师。他在用笔的力度上,在用色的强度上,超乎常规之外,使用得特别重与特别的浓。为了求得对质的表现,他往往抑此扬彼,重此薄彼,强此弱彼……艺术形式的各种语言被他富有韵致地谱成了各式光彩夺目的画面。王肇民先生坚信形而神的同一性,并以为形神只是因,唯有质的刻划才是果。这种不宥于画史定见,充满辩证地运用艺术形式因素的创见,成为王肇民艺术巅峰的座基。绘画本就是充满辩证色彩的艺术,唯其辩证得令人信服,才赢得了艺术的深沉与深刻。

            我预言,我坚信,王肇民艺术将如银河般恒远,将如大海般深阔。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91(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3.99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