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第三部分 异域远思

            在巴基斯坦,赤足是虔诚、崇敬的一种表达方式。据说,大地是母亲,惟有无时无刻用自己的手足紧贴母亲,才有生命的源泉。于是,在井台边,一双双带着脚铃的脚,溅着水珠,发出叮当的碎音。在刚刚翻犁过的地坎上,一双双巨大的脚掌,随着用力的脚趾,揉进了松软的土地。在高贵的地毯上,招呼客人的主人,仍然也是赤足。而在舞蹈中,更是在悠扬的鼓点伴奏下,时时由赤足踏出一串串美妙的铃声,再合着深情的歌唱,汇成了迷人的舞姿。

            每当我翻开访巴速写本时,眼前就会浮现出这一双双无时无刻不紧贴着大地的脚的形象。我细细地想,为什么在卡拉奇艺术中心见到的美妙舞姿与到生活中井台去汲水的一个个少女是如此地节拍一致,节奏相谐!为什么在独舞的迷人身段中我忽然看到巴基斯坦博物馆收藏的古代石刻的身姿。你看,这形象明确而变幻莫测的手势,不正是石刻中令人惊叹的各种手语么?婀娜矫健的腰身不正是石刻中线条流畅、造型微妙的腰部刻划么?我在舞姿的变化中看到了石刻,但又在石刻中听到了手鼓、孔雀琴、脚铃的鸣响!

            爱生活,要爱到虔诚,艺术就有了生命的源泉。但愿我们在艺术实践中能无时无刻地如此赤诚地用毫不掩饰的双足紧贴着大地,就如婴儿吮吸乳汁般在大地母亲坦荡的胸怀中成长。

            披红挂绿的单峰驼漫步在平坦的海滩上……当我离开骆驼,踏着湿滩在捡漂亮的小石子时,一阵清脆的笑声从身后飘过来。我刚抬起头,笑声已到了前头,一下子淹没在浪花里。浪花落处,我才看清是一群穿着沙丽的少女扑在浪花里嬉戏着:桔黄、粉红、墨绿、宝蓝、绛赤、青紫的沙丽在白花花的浪花下真像花丛般艳丽。她们滚着、笑着,让浪花劈头盖脑刷下来,尽情地享受印度洋之波的爱抚。一会儿,她们疲劳了,一个个躺在水边上,让浪花轻轻地从身上淹过去,只仰起脑袋对着同伴快意地微笑……

            虽然我拿着中国毛笔在画着速写,然而我身上穿的翻领衬衣及开着前扣的长裤,究竟是中国猿人第几代穿的呢?!

            在一个不杀鸟的国度里,我的心思老被鸟牵动着,我画了早晨饲鸟的少女,画了公园里乌鸦满林,声势喧闹的鸟之天堂。无论我走在街头抑或站在窗边,时时都有鹦鹉俊鹰在我肩颈相亲,还有园中忙碌的啄木鸟及林间吱吱喳喳的胖麻雀,更不要说色彩可人、姿态大方的鸽群了,时时都在我的周围回首相顾。我深深地感到生活的自由的欢乐。

            在巴基斯坦的行程中,由于心情憧憧,又是异国他乡,因而对人的印象总是含糊不清,又是仿佛清晰,却不具体。但是无论如何,眼睛给我的印象是深刻的,至今,只要闭上眼,那一双双眼睛就涌现出来。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1.043(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