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激扬文字》《不灭的明灯》——杨之光创作访谈录之四

          我画《激扬文字》和《不灭的明灯》,可以说这是农讲所创作的一个分支。画主席的作品一条线。对主席的评价,除了文革一段我对他的意见比较大之外,此前一段时间主席的贡献我一直是比较肯定的,特别是他对建国的功劳。你必须肯定这个,农讲所1926年以后到《不灭的明灯》以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种观点,历史证明主席的指导思想是对的,他看得很远,他不怕现在是弱势,他相信总有一天会变成强势。主席这一点在思想上是成功的。主席的笔杆子很厉害。你看他以前写的文章,看他学生时代写的文章就好得不得了,是真的有才能。我有一系列关于主席题材的创作思路,也画了不少草图,到最后还是选择了《激扬文字》做概括。因为鸥洋有一个很好的素描稿,很完整,我把它变成了国画。这张画打响了,鸥洋有功劳,因为她的整体设计布局都很好,适合于国画的肖像画。这张肖像画我觉得在肖像画领域里是零的突破。我是这样评价的,不是夸大自己的成绩,而真的是一种突破。因为我画领袖像的难度最大的,而且画得还比较好的就是这一张。当时“四人帮”不服气,但是又不能不承认。当时把这张作品当作样板一样,肖像画的样板。但是我不这么看。我觉得这张画的不同之处是难度大,稍微马虎一点就没有办法表现,因为你要画得很准,又要画得很放松,很自由,处在这样矛盾里头,能这样处理,已经发挥了我自己的最高的水平。是比较好的一张肖像画。

            《不灭的明灯》是很偶然发现的一个副产品。那是我沿着长征的路走的时候,去到了八角楼,我一看到那场面就感觉到我应该画这张画。当时我就感觉到是毛主席坐在那里点油灯。这个构图是当时就有了,画起来并不难。等于是条件成熟,包括主席披毯子的形象,我用了象征的手法表现那晚上天很冷的环境里头,主席拨油灯、指挥天下。有一种含义在里面。这些画都是一条线,从农讲所引出来的一条线。

          (1999年9月16日  录音采访及整理:王  嘉)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5(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