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詹冰莹书法作品欣赏

        作者:旭 宇2017-05-31 09:31:41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 艺 术 简 介 】

          詹冰莹,一九四七年生于广东澄海,詹砺群之长女,笔名清源,斋号“朝雨堂、湛露堂”。大学毕业后从事艺术理论及书法教育十四年,后供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分会。多次率团出访欧、美、亚、非、大洋洲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参展、考察、交流业务。在海外应邀挥毫留墨近百件,书作深得欧洲、东南亚一带华裔文人的喜爱。

          詹冰莹,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届理事,编辑出版委员会委员;海南省文联第三、四届委员;海南省书法家协会第一、二、三、四届副主席。

          近年有书作数十件入选全国专业书法大展,及北京、天津、甘肃等艺术节的“书法名家作品展”、 “国际知名女书家邀请展”。部分作品或获奖,或被国内旅游景点勒石刻碑,或为中国美术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艺博机构及海内外相关知名人士所收藏。部分作品及传略被选编入书画专业辞书,或刊登于《中国艺术报》及《书法》、《书法导报》等书画专业报刊。主编(及合编)《詹砺群书法作品选集》等书画选集十余本出版发行,撰写了十二万字的文艺理论教程,用于教学实践。获中国书协第二届“德艺双馨书法家” 称号。

          詹冰莹  唐诗五首  行书通景  (140x50cm)

          詹冰莹书法读后

          每想到海南,记忆中总有茂绿的椰子林,高耸入云的五指山,碧波无垠的南海拍打着洁净的沙岸,而此刻蓝天如洗。在这样的清新中推开窗户,挥毫泼墨于书案,总会有许多诗意注入书卷中。

          我国著名女书家詹冰莹同志就是在南国这样秀丽又旷达的自然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不仅如此,她的成功,同时也浸润着祖上的书香之气。她的祖父和父亲均是岭南名重一时的书家。在这样的家庭土壤生长起来的乔木,其书艺书风的发展是可想而知的。而冰莹女士确不负祖辈之厚冀,有志于书法艺术,几十年坚韧向上,临池创作不辍,收获颇丰。

          首先,她正确地打开了书法之门。从传统上进行开掘,溯源魏晋,而后直下唐宋明清。书法传统,不仅是笔墨技法,而更重要的是先贤们那种高尚情操与修养,那种心笔合一的书法创作过程,将作品视为自我人品。从本质上来讲,书家是以作品来传达自己的性情,弹拨自己的心弦,并以此而期获知音。冰莹同志在继承传统书艺的同时,更注重学习先贤们的品格,进而开拓着与时俱进的书法艺术。

          詹冰莹  为哈佛大学的华裔博士生题词  横幅  (69x140cm)

          三年前,我在报刊上见到她的行草四条屏唐诗七首,印象甚深。从开篇到结尾一气呵成,布局合理,章法甚佳,线条硬朗,点划精妙,而且,劲健中充满秀丽,清新中饱含古朴,密聚处颇为浑厚,空灵处多有想法。从作品中可以见到“二王”的影子,也可见宋明大家的韵致。还有她同时创作的横幅“花寒不落”等作品都给我留下了同样的成功作品的感受。一位书法家创作不是一副作品,而是许多作品均有不俗的成功表现,宣示着这位书家已踏上很高水准的台阶。

          纵观当代女书家之作,大多娟美清秀,又小作居多,而冰莹女士的对联“兰径,松窗”及横幅“诚信”之作,让人刮目相看。笔墨纯熟且能开张,气势恢宏,使人感到有不让须眉之英气。在大字创作上难于把握全局,技法也不易施展,能将大字写得既有气势又不失书卷气,是对作者功力的考验。冰莹同志能成为中国书协的理事,是名副其实的当代名家。

          詹冰莹  右军潇洒  行书对联  (140x35cm)

          尽管冰莹同志是业余从事书法创作,但可以看出书法是她生命的内核。通过艺术创作,在抒发自己的积极人生与高尚情操,写自己隽丽又刚健,凝重又清新,传统又富时代精神的内心世界。一个书家有什么样的性情与修养,就有其什么样的作品追求,在这一点上,可谓字如其人。

          书法之所以称为法,就是其几千年传承下来的规矩约定而成。如果横空出世不要这规矩,那很容易,但也就不是书法了。书法的创新是永恒的,但它总是在传统的基础上攀登与前行。我认为冰莹同志的创作,就是在这样一个理念下进行的。因之,可以期待她会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问世,还有更大的空间让艺术飞翔。

          我们有幸从事书法创作是人生之福,因为书法是抒情诗,是心灵的吟唱,是生命体的宣泄,不必将书法创作搞得很苦。如冰莹同志一样,在工作之余,听着涛声,沐浴阳光,放飞生命于晴空之野,在愉悦时书写,在书写时愉悦。何苦之有!这样,会使作品更鲜活,更具有真正的内涵。

          我们书家是条鱼,在传统的大海中可以游向任何地方。冰莹同志是位成功的书家。读她的作品可高峰入云,可清流见底。蔡邕有诗曰:“练余心兮浸太清,涤秽浊兮存正灵,和液畅兮神气宁。” 在人们大多浮躁的当代,而书家能练心宁神进行创作,以存正灵,该是何等的愉悦!

          冰莹同志将有书法集子要付梓问世,因之嘱我写一篇小文评点。这也是我学习的一次机会。现将拙文与祝福一起寄到南国,愿作者的砚池里多一滴水。

          旭 宇     

          (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詹冰莹  张旭祠联  行书中堂  (180x25cm)

          詹冰莹  李白  听蜀僧弹琴  中堂  (180x96cm)





          詹冰莹  隶书大字  横幅  (45x180cm)

          詹冰莹  古诗句  行草书圆扇  (直径68cm)

          詹冰莹  清•刘墉  论书绝句  立轴  (180x47cm)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8(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