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版画家具版画与家具完美结合

        作者:核实中..2009-11-30 14:16:3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继"越南黄花梨木家具"之后,又一古典工艺与现代家具相结合的艺术产品--"版画家具"将于9月7日-10日在全国·北京农展馆举办的"中国国际装饰艺术博览会"上展出。



            凸版木刻版画在中国已经有将近1000年的历史,这是一种在版平面上用刀刻去画稿的空白部分,留下有形象的部分使之凸起形成生动画面的艺术。凸版画中具有的普遍性与典型性来源于已有二千多年优秀传统的木刻艺术,并在制作工艺流程和表现形式上,达到了鲜明、滋润的完美境界,可以把水墨画的渲染、皱擦等笔墨效果酣畅淋漓地表现出来。



            经过长时间的发展,版画艺术的独特风格逐渐到达了完美境界,艺术家们开始努力寻求新的突破,为传统艺术驻入新的活力。于是,版画与家具的合二为一成为促进双方发展的理想结合模式,由此诞生了"版画家具"。中国古代家具史是一部"木头构造的绚丽诗篇",明清家具呈现出"金属般的流利雄浑的力感",现代家具已是一种宣扬个性、展示自我的媒介。



            在家具制造工艺技术已达相当水准的条件下,版画的融入和点缀,使其升华为一种艺术品,在家居生活中,带给人们优雅的古典气息。在"饰博会"中,来自深圳的艺术家对版画与家具的结合形式、创作内容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研究,使版画成为家具的灵魂,同时让家具作为承载版画的最佳载体,感染现代都市人的生活。



            版画家具的家具部分以浅色或腊饰家具为主,突出木纹肌理,与木刻版画的木味相和谐,形成"天作之合"。如室内装饰以白色、浅色作为主色调,家具用染料染成黑、深棕色,再覆以天然植物油和蜡;版画色彩则黑白相间。



            版画的题材内容、色彩、木板木纹,与家具的材质、款式、色彩是否和谐,在设计前由版画家画出画稿,再同家具效果图比照,必要时调整之,直到满意为止。



            此次"饰博会"展出的"版画家具"最大的看点还将是全手工的制作工艺,这是一个特殊的创作过程,也是复杂的技术劳作过程。几乎所有艺术家都是独立完成家具中版画的印刷过程:上油墨、铺纸张,拓印。至于雕刻、家具制作等工艺也都显示出艺术家们永恒的艺术魅力。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7(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3.982(mb)